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留日学子红色经典传诵线上晚会”上的视频讲话
2021-06-29 11:27

  6月27日晚,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留日学子红色经典传诵线上晚会”上发表视频讲话,鼓励在日留学生传承留日前辈的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文如下:

点击观看视频

  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再过3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华诞。今晚,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举办这场“回首百年光辉路,共写奋斗新篇章——留日学子红色经典传诵线上晚会”,追寻留日前辈的红色足迹,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畅谈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和勇于担当的报国之志,很有意义。这是新时代留日学子为党庆生的一份很好的礼物。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历史上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但是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王朝的腐朽统治,中国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其间,无数仁人志士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救亡图存之路,经历了太平天国、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但终究未能改变列强横行、军阀混战的局面,山河破碎、生灵涂炭,致使中华民族一度濒临亡国的危险境地。生死存亡关头,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国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政党,更加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大家所在的日本是周恩来、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党的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前辈曾经留学求索的地方,有许多学习党史的红色资源。我听说同学们为了筹备今天这场晚会,专门查阅了大量史料,探访了多处红色史迹。相信大家一定会从中感悟到革命先辈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和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坚定意志,汲取到克服困难、战胜挑战、践行理想的勇气和力量。希望新时代留日学子传承留日前辈的红色基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