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百年大党开启新征程—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日中友好团体发表庆祝建党百年署名文章
2021-06-30 13:38

  七一前夕,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中友好协会发行的7月号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盛夏七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回首风雨苍黄来时路,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接续奋斗,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国家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自诞生之日起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由温饱不足到解决温饱再到14亿人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特别是我们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累计超过8.5亿人摆脱贫困,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唱响在亿万中国人民心间的由衷赞歌。任何人都不要幻想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从近代饱受屈辱的苦难历史出发,主张所有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恪守互不干涉内政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致力于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我们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从不要求其他国家复制中国模式,更不会像某些国家那样,四处煽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对立,热衷于拉封闭排外的“小圈子”,搞零和博弈的冷战式对抗。我们将自身的发展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为世界创造源源不断的中国机遇。无论时代如何演变,我们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日两国是永远的近邻,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双方应当顺应时代潮流,共同履行大国责任,打造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造福两国人民,惠及地区和世界。在当前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机遇挑战并存的复杂形势下,双方更需要保持定力,坚持信念。明年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回归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和原点,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朝着下一个50年整装再出发。期待日中友协作为民间友好事业的中坚力量,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