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涉冬奥人员赴华签证和健康码申请要求
2022-01-21 09:45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在即,请涉冬奥人员认真阅读北京冬奥组委防疫手册/The Playbook,做好相关准备,合理安排行程,确保旅途顺利。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入境政策全面收紧,除人道主义事由等特殊情况外,拒绝非日籍人员入境(详见日本驻华使馆网站)。因此,涉冬奥的非日籍人员无法在日中转时进行检测。请计划在日中转的涉冬奥人员,在始发站或日本之前的站点完成检测,确保健康码期可覆盖自日本起飞时间。

基于北京冬奥组委防疫规定,现将涉冬奥人员赴华签证和健康码申请要求明确如下:

一、签证申请

    (一)1月4日至4月13日期间,凭冬奥身份注册卡和有效关联护照可多次入出中国大陆,无需办理签证。  

    (二)请妥善保管身份注册卡。如赴华前无法收到身份注册卡、身份注册卡遗失或损毁,请尽快联系北京冬奥组委,凭其签发的邀请函,及时向驻日使领馆申办赴华签证,以免耽误行程。中国驻日本使馆领事部办公地址:〒141-0022东京都品川区东五反田4-6-6,对外办公时间为工作日周一至周五9:00-12:00。咨询电话03-64502172转801,联系人:冯领事。

(三)临时增加注册人员需要办理签证,请联系北京冬奥组委申办冬奥邀请函。

    二、健康码申请

(一)北京冬奥会选手、媒体记者、赞助商等相关人员需要在赴华登机前72小时内在中国驻日本使领馆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部分人员还需进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通过微信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网页版(https://hrhk.cs.mfa.gov.cn/H5/)申请健康码。

(二)请于登机前24小时提交健康码申请,以保证审核时间充足。提交成功后健康码为橙色,表示正在审核中,请耐心等待。如健康码变为绿色,表示审核通过。如健康码变为红色,表示因材料不全、信息错误等原因未能通过审核,请根据提示重新提交申请。

(三)如已完成新冠疫苗全流程接种(未完成全流程接种视同未接种),请于接种疫苗满14天后进行核酸(如需IgM抗体检测,请同时进行)检测并提前准备以下证明材料:

a.在日本接种:请向日本政府申请《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或电子版证明。如存在困难,也可凭接种凭证和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pdf提交申请。

b.在中国接种:请在“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查询“国际旅行健康证明”,或提交加盖接种单位印章的接种证明。如存在困难,也可凭接种凭证和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pdf提交申请。

c.在第三国接种:可凭新冠疫苗接种凭证和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pdf交申请。

(四)有既往感染史人员请向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相关材料并取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涉冬奥境外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声明》。

(五)健康码申请材料。申请健康码时请提交护照信息页、冬奥身份注册卡(如无注册卡请提交签证、冬奥邀请函)及以下材料:

a.无既往感染史且未接种新冠疫苗:指定格式的72小时内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

b.无既往感染史且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指定格式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明。

c.有既往感染史且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指定格式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涉冬奥境外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声明》、疫苗接种证明。

d.有既往感染史(康复未满30天)且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指定格式的72小时内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涉冬奥境外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声明》。

e.有既往感染史(康复超过30天)且未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指定格式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涉冬奥境外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声明》。

三、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加速蔓延,请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力避“三密”,不要聚餐、聚集、聚会,避免与高风险人员密切接触,确保行前不发生感染。请积极配合机场防疫工作,乘机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机内用餐。入境后请遵守冬奥人员防疫规定,确保行程安全顺利。

四、其他冬奥会防疫政策要求请遵照《北京冬奥组委防疫手册/The Playbook》防疫手册

中国驻日本使馆健康码政策咨询电话:0081-364502195(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可拨打应急电话:0081-80206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