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铉佑大使出席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
2021-11-16 21:00

2021年11月1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连线出席由驻大阪总领馆举办的“峥嵘岁月,原点回眸”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首夺世界冠军40周年纪念活动。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主持活动。中国女排名将孙晋芳、杨希、赵蕊蕊,电视剧《排球女将》女主角小鹿纯子扮演者荒木由美子,中国女排球迷代表等嘉宾齐聚线上,畅叙女排精神和中日体育友好交流。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发来视频致辞。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大阪是中国女排三次夺冠的福地,是中国女排精神向世界展现的历史舞台,也成就了中日两国以排球结缘的友好佳话。今天我们纪念40年前中国女排首次夺冠,既是通过传承弘扬女排精神,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也愿与日本朋友共同重温友好传统,以体育交流书写中日友好新篇章。

40年前,中国女排在大阪首次捧起世界冠军奖杯的夜晚,整个中国为之沸腾,无数国人欢呼落泪,“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初启、万众拼搏追赶世界的时代缩影。40年间,中国女排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壮举,一次次登上世界之巅,也在低谷中昂首奋起,铸就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和情感寄托,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后的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女排精神依然是新时代激励我们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女排屡创佳绩的背后,我们也没有忘记日本朋友为促进中国排球事业发展和中日排球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日本传奇教练大松博文受周恩来总理邀请,来华指导中国女排特训,无私传授由其独创的亚洲打法,为日后中国女排崛起打下了坚实基础。两国女排队伍作为亚洲和世界排坛两支劲旅,互尊互敬、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中日女排对阵始终是两国民众关注的焦点。我们今天还邀请到《排球女将》中小鹿纯子扮演者荒木女士,这部在中国女排“五连冠”期间在华播出的电视剧,迅速在中国引发收视热潮。小鹿纯子的励志故事与女排精神十分契合,引发中国观众的强烈共鸣,成为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回忆。

孔大使表示,体育是超越国界的全人类共同语言,也是联通中日两国民众的重要纽带。中日都是竞技体育大国,我们在排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体操、游泳、花样滑冰等各种项目赛场上都能看到中日运动员同场竞技的熟悉身影,这为两国民众增添了越来越多的共同话题,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心理和情感距离。

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中日两国运动员赛场内外友好互动,留下了不少暖心时刻。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收到了日本各界朋友对北京冬奥的期待和祝福,有信心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欢迎日本冰雪健儿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我们期待双方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共同努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