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12-17 19:25

12月16日,“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对接会在中国北京、武汉和日本东京、大阪四地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举行,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我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出席日本线下会场。

孔大使表示,长期以来,湖北与日本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当前,湖北正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多措并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外开放的“磁吸力”不断增强。2020年12月,日本-武汉-欧洲集装箱水铁联运国际中转新通道成功开通,为疫情下全球贸易注入新动力。

孔大使表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积极合作,共同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特别是英雄城市武汉与友城大分市互赠物资,留下抗疫佳话。疫情再次证明,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岸田内阁上台后,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后疫情时代,中日互利合作势头不可阻挡,期待双方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鄂日合作的新思路、新路径,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为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新贡献。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经济保持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希望以此次项目签约为新契机,邀请更多日本朋友分享新格局下湖北发展的新机遇,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国贸促会长河野洋平表示,中日经贸往来在疫情考验下显现韧性与活力,今年双边贸易有望继续实现正增长。当前,中国“十四五”已全面开启,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国际局势愈复杂多变,愈彰显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希望在座企业能够通过本次活动了解中国政府的最新政策,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实现新发展。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发表视频致辞表示,长期以来,湖北与日本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彼此关系日益加深。连接日本关西和中国湖北的集装箱班轮以及远达欧洲的一站式联运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地经贸关系。

对接会上,湖北省人民政府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正式签署《中国湖北—日本关西江海联运带路互通合作协议》,一批鄂企与日企就物流和贸易合作签订合作协议。中日各界代表近400人线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