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日本关西各界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及对中日关系积极意义
2022-11-25 16:52

    11月24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访问大阪期间,出席同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和友好团体交流会并发表演讲,向与会人士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中日关系及两国经贸合作等进行交流。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及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伊藤好生、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梶本德彦等经济界代表和友好人士等100余人出席。



    孔大使结合回国列席会议经历感受,强调中共二十大是中国在新时代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擘画了未来五年以至更长时间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将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世界将看到一个保持高度稳定的中国。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这艘巨轮破浪前行充满信心。中国最高层面的政治确定性从根本上保证了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次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和全盘规划,设定了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中国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我们相信,一个保持稳健发展和稳定预期的中国,将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强大确定性和正能量,对中国、对日本、对地区和世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第二,世界将看到一个不断迈向现代化的中国。现代化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景,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孜孜追求。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参考借鉴了包括日本在内其他国家经验,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拓展了现代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当今世界人口突破80亿大关,但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总数不到10亿。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没有现成的经验模式可以照搬,必须立足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国情,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经过长期努力,中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培育出超过4亿人的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人均GDP达到1.2万美元,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实现共同富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发展过程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多次讲过,当高楼大厦在中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们已经实现了经济长足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绝不能掉入物质主义膨胀和享乐主义盛行的陷阱,而是要追求精神富足和心灵充实,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系统保护恢复,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日本朋友们应当记得,多年前困扰中国的雾霾问题,如今已得到有效治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这最能直观说明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力度和决心。中国将履行对国际社会承诺,积极稳妥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持续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曼谷APEC会议期间郑重宣示,和平是中国最执着的追求,中国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今后也不会谋求霸权。我们不会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二十大进一步明确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加快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发展物联网和数字经济。我们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将整体提升中国发展均衡化水平,释放巨大市场潜能。我们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日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拥有深厚基础,蕴藏巨大潜力,希望日方敏锐捕捉二十大释放的鲜明政策信号,果断抓住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坚定做同中方互利双赢的合作伙伴。



第三,世界将看到一个为维护和平与发展更加担当作为的中国。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地缘局势急剧动荡,全球金融、粮食、能源等多重危机显现,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我们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面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二十大给出了明确的中国答案。我们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愿同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孔大使表示,对于中日关系而言,今年同样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重要年份。双方迎来了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历史节点,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沟通和交流互动,推动中日关系总体趋稳改善。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实现首次线下会晤,这也是两国领导人时隔三年再次会晤。双方从战略高度就中日关系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就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积极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中日关系既迎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双方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坚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扩大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稳定向好发展。


首先是积累凝聚战略互信。习近平主席在两国领导人会晤中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中方愿同日方一道,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改善发展两国关系的最大善意和诚意。希望日方予以积极呼应,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恪守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将构建建设性、稳定的对华关系表态切实体现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我们愿同日方保持包括高层交往在内各层级对话沟通,开展两国政府、政党、议会、地方等各渠道交流互动,不断增信释疑,夯实互信根基,共同把握好中日关系正确方向。

二是充分用好明年有利契机。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确立了中日关系的政治遵循和法律规范,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明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日方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树立了合作共赢的典范。双方要在延续放大今年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积极效应的基础上,及早规划设计明年45周年纪念活动,使今明两年形成顺畅衔接,推动两国民众共同重温和平友好初心,更加坚定合作共赢信心,持续营造两国关系趋稳回暖的良好氛围。

三是巩固中日合作基本盘。经贸合作始终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日双边经贸额在去年创下3740亿美元历史新高后,今年前三季度达2704亿美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充分显示出中日经贸合作基本盘依然稳固,韧性和潜力十足。在刚刚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上,约400家日本企业踊跃参展,数量位居各国首位,用事实表明日本经济界依然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中日经贸合作受到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也受到来自外部因素和政治压力的消极干扰。在此形势下,两国经济界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高举合作共赢旗帜,坚决反对人为打压设限和鼓动脱钩断链等消极举动,共同维护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更重要的是,双方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推动经贸合作优化升级,拉紧共同利益纽带。我们欢迎日本经济界扩大对华合作,愿积极协助解决日方合理诉求,乐见日本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成功。

四是激活民间友好能量。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传统优势,无论何时都不能丢掉。通过同日社会各界广泛接触及举办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深切感受到日本民间地方对华交流热情依然很高,期盼和支持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沉默的大多数”广泛存在。我们不能被冷冰冰的民调数字一叶障目,不能让“喧闹的极少数”唱了主角,更不能对中日友好前景失去信心。双方要发扬民间友好传统,用足友城网络优势,发掘历史文化渊源,深入开展人文交流和民间地方交往,保持交流热度频度,持续增进民心相通。视疫情形势发展,提早为有序恢复人员往来做好准备,争取掀起民间交流新热潮。着眼未来长远,加强两国年轻一代特别是“Z世代”交流,为中日友好事业培养新生力量。

五是要切实管控矛盾风险。中日关系复杂敏感一面从未改变,下步能否保持改善发展势头,很大程度取决于双方能否管住管好新老问题。双方务必要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及迄今共识精神,妥善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冲击两国关系大局。在此我想强调,台湾问题是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和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日方应表里如一、不折不扣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迄今所作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双方应加强钓鱼岛、涉海、军事安全领域战略沟通,切实强化风险管控,避免局势紧张升级。希望日方谨慎推动安全战略调整,在此过程中不得炒作渲染“中国威胁”,更不能将中国定位为“安全威胁”。同时希望日方保持战略平衡自主,妥善处理对华、对美关系,不要让美国因素干扰中日关系正常发展。

孔大使表示,关西地区对华交往历史悠久,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经贸合作长期走在日本全国前列,民间和地方友好根基深厚,在中日关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西经济界在邦交正常化之前最早打破封锁开展对华经贸合作,最早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始终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我们期待关西经济界人士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书写中日合作共赢新篇章,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演讲结束后,孔大使就中日经贸合作、疫情防控、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等日方关心的问题同与会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