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访问滋贺县、大阪府、京都府
2022-11-27 23:58

11月23日至25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和夫人王秀君访问滋贺县、大阪府、京都府,分别会见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京都府知事西胁隆俊、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同侨界、经济界、友好人士代表交流,并走访大阪大学、延历寺等,向关西地区各界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就进一步深化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等交换意见。驻大阪总领事薛剑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孔大使阐述了中共二十大重要里程碑意义和重要成果,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不久前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就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积极共识,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日本关西地区对华交往历史悠久,是中日友好交流的发祥地,也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引擎之一。中方积极支持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国民众理解互信,开拓合作共赢平台。希望关西各界把握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不断巩固和拓展各领域对华交流和互利合作,为中日关系稳定改善发挥作出新的贡献。

三日月知事表示,滋贺县与湖南省以湖结缘,明年将迎来缔结友好关系40周年。滋贺县将继续珍惜同湖南以及中国积累的宝贵友谊,隆重庆祝40周年重要节点,加强两地人文、体育、青少年交流,拓展环保和医疗康养等共同课题合作,体现日中互学互鉴、共谋发展的优良传统。

吉村知事表示,大阪等关西地区自古以来敢为人先,长期同中国经贸、人文往来密切,缔结坚实纽带。2025年大阪关西世博会是日本重要国家工程,感谢中方积极支持,期待中国馆展现独特魅力。大阪府愿用好筹备世博契机,同上海市、江苏省继续加强传统友好交流,也期待世博掀起新一轮日中交流热潮。

西胁知事和门川市长表示,京都作为历史名城,城市设计和建筑文化与中国具有深厚渊源,迄今同陕西省和西安市保持了密切交流合作。无论日中关系面临何种形势,双方都应本着互学互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地方、民间友好交流。

孔大使夫妇访问京都期间专程赴京都岚山瞻仰周恩来总理《雨中岚山》诗碑并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