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领事”APP小贴士11邮寄
(2022年6月9日更新)
2022-06-09 15:26

    使用“中国领事”APP办理证照,绝大部分申请材料将通过APP在线上传。当您的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时,请您通过日本邮政寄出下面《邮寄材料清单》中所列资料到我馆指定地址,收到材料后,工作人员会进一步审核您的申请。请务必随时关注您的订单状态。

  请不要提前邮寄。提前邮寄会导致审核人员拿着您的材料,在制证系统中找不到您的待审记录,而将您的材料暂时搁置,去审核那些按要求寄到的申请。直到很久以后,您的材料才会被再次处理。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所以,大家一定要在自己的订单状态变为“复审中”之后再邮寄您的实体材料。

  根据系统设置,复审通过后,系统会推送通知,提醒您寄出材料,如您已邮寄,可忽略相关消息。

  一、驻日本使馆领侨处的邮寄地址是:

  邮    编: 141-0022

  邮寄地址: 東京都品川区東五反田4-6-6

  收件人  :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

  二、邮寄材料清单:

  1、打印(推荐)或手写的申请人姓名及订单号。打印方法:登录APP,打开“我的订单”,打印订单详情(含申请人姓名,订单条码)

  2、打印(推荐)或手写的付款信息,包含线上微信支付的付款日期和金额。

  3、您现持有的旧证件原件(如有),如您曾办理过多本证件,请提供最近一次办理的证件原件。

  4、用于护照回邮的红色レターパック邮封或黄色“代金引换”邮单,邮封或邮单上需注明收件人姓名、电话和详细地址。

  5、如果您的申请曾被退回,并被要求补充上传合格电子照片,您还需邮寄2张您补充上传的电子照片的纸质版、2寸白底证件照片。

  6、使馆要求的其他材料(如有)。

  三、邮寄方法

    请通过日本邮政窗口办理邮寄,邮寄费用由申请人承担。

    1、选择回邮方式。您可根据自身需求,在红色レターパック邮封或黄色“代金引换”邮单两种回邮方式中任选一种价格服务比对表

    请注意:

   (1)红色レターパック需提前到邮局购买邮封。该方式不提供丢单赔付,如邮包丢失,无法获得任何赔偿。

   (2)如在邮寄材料中未明确选择回邮方式,将视为默认选择申通代理回邮的黄色“代金引换”邮单方式进行回邮

图1  自选回邮方式1:日本邮局红色レターパック邮封


图2  自选回邮方式2 申通代理的黄色“代金引换”邮单



    2、填写信息。按照图示,在邮封/邮单收件人处填写您的收件地址,如收件人非申请人,请注明申请人姓名。

    3、封装材料。对照本文中“二、邮寄材料清单”,务必确认备齐所列材料,按图3所示,填写指定收件地址,办理挂号(書留)手续,加盖“書留”印章,并在信封左上角标明“护照办理”。


图3  用这个把您的旧护照(如有)和办证材料寄给我们


    请注意: 

    (1)每份邮件只能邮寄一份申请,切勿2人以上共用一个邮件,请妥善保留好您的邮寄凭证,以便您及时查询邮寄状态。

由于办证量大,除APP显示信息外,使馆无法一一接受证件进度查询,敬请谅解。

    (2)请您仔细核对收件地址、收件人等信息,确保信息准确。为保证证件邮寄安全,申请材料受理后,我们无法对申请人提交的回邮信息作任何修改。

    3不要邮寄个人支票,更不要邮寄现金!

   四、接收新证件

   1、新证件制作完毕后,我们会尽快将新证件、旧证件(如有),使馆收费凭证一并寄给您。

   2、如选择黄色“代金引换”方式回邮,接收新证件时,您需要支付快递费用(包含快递服务费和日本邮政服务费两项),请您向递送人员索要相关付款收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