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自民党高层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答记者问
2022-12-12 16:29

    问:日前,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萩生田光一访问台湾,这是日本执政党高层时隔19年再次访台。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日本执政党高层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会见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公然发表涉华负面言论,妄称所谓“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有关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违背日方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如何处理这一问题,考验日方能否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交往基本信义。此次日本政客同“台独”势力勾连发出错误信号,再次让世人看清了到底谁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正如历史多次证明的那样,任何企图以升级紧张谋取私利的行为,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们再次敦促日方认真反省在台湾问题上的历史教训,立即停止同台湾地区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放弃以台制华的政治操弄,以实际行动体现践信守诺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