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严厉批驳日澳领导人会晤涉华消极内容
2022-01-06 19:26

问:1月6日,日澳两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就涉疆、涉港、东海、南海等问题表达关切,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日澳还签署《互惠准入协定》,提升防务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澳领导人会晤和联合声明对中方进行无端指责,老调重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挑动地区国家矛盾,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需要指出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方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日方应切实恪守双方有关共识精神。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将继续同当事国通过对话磋商有效管控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局势稳定。希望其他国家停止插手介入,尊重直接当事国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

日澳两国作为本地区成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增进地区国家互信、促进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更不能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希望日澳顺应时代潮流,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事,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