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日本众议院通过所谓涉华决议发表谈话
2022-02-01 17:38

2月1日,日本众议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通过所谓涉华人权决议,歪曲事实真相,充斥偏见和谎言,恶意诋毁中国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疆、西藏和香港等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对于任何危害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恶劣行径,中方都将坚决有力回击。

新疆等地根本不存在所谓“人权问题”。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和美西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图谋打着人权幌子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注定不会得逞。

日本军国主义历史上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以及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犯下严重反人道罪行。日本政府做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的错误决定,侵犯各国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各项人权。日本国内还存在严重人权问题。日方完全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指手画脚。

日本部分政客置国与国相处之道于不顾,强行拼凑所谓决议,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政治挑衅,严重破坏中日关系大局。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恶意抹黑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做法。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