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6-01 19:25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孟加拉国儿童阿里法·沁,鼓励她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传承好中孟传统友谊。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孟加拉国女孩阿里法·沁2010年出生时,她的母亲因患严重心脏病遭遇难产,一度生命垂危。当时正在孟加拉国吉大港访问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派出军医赶赴当地医院进行剖腹产手术,最终母女平安。为表感谢,她的父亲给她起名“沁”,孟加拉语的意思就是“中国”。

日前,沁向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表达对中国的感激之情,表示想做孟中友谊的使者,想到中国学习医学,救死扶伤。习近平主席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复信,鼓励她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传承中孟传统友谊。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和孟加拉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拥有绵延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沁的故事谱写了中孟友好新的感人篇章。希望她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回馈家庭、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欢迎她多到中国来走走看看,增长见识、结交朋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投身中孟友谊事业,共同创造中孟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法新社记者:台湾有关部门表示,台湾与美国将于周四签署贸易协议,并希望未来能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美方有关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违背美方自己做出的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承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方应当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不得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不得借经贸名义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搞“倚美谋独”,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俄新社记者: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印度希望就扩大金砖国家的程序达成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支持金砖国家扩员?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报道。作为原则,中方一贯主张,金砖国家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制,我们支持金砖扩员进程,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5月3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席“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后对记者称,美欧对华不寻求对抗、冷战或“脱钩”,而是聚焦“去风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最近“去风险”成了一个热词。要讨论“去风险”,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风险”。

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各国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国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同各国开展经贸科技投资合作。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这样的中国,不是风险,是机遇。

世界面临的真正风险是搞阵营对抗、“新冷战”;是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地区动荡混乱;是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是对外转嫁经济金融风险,周期性收割世界财富。国际社会应该警惕和共同抵御的是这些风险。

中阿卫视记者:据了解,目前中国商贸团队越来越多赴阿拉伯国家考察。中方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

毛宁: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传统友好。中国长期作为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阿贸易额已经超过4300亿美元。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双方积极开展合作,有力地服务了各自发展振兴。去年底,首届中阿峰会成功召开,为中阿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我们相信,在峰会精神指引下,中阿双方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都将不断地走深走实,更好地惠及双方人民。

路透社记者:美国和欧盟周三表示将共同应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行为和虚假信息,特别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国是虚假信息的受害者,也高度关注非市场经济行为。美欧如果关心这个问题,建议从自身做起,先停止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搞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停止推行歧视性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停止恶意打压别国企业。面对世界经济日益下行的压力,美欧作为主要经济体应当切实承担起责任、发挥积极作用,营造一个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

俄新社记者: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欧洲外交官的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巴黎举行乌克兰和平峰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与会者名单,但欧洲官员近几周已前往世界主要大国的首都,试图让巴西、印度、中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以外的国家与会。中方会否参加这个和平峰会?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为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共同作出努力。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表示,中澳就取消澳方大麦出口关税的谈判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请问中方能否提供有关关税谈判的更多信息?中方计划在什么时候取消关税?

毛宁:关于中国和澳大利亚间关税的问题,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们始终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愿意同澳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中国驻非洲多个国家使馆在当地举行了“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与非洲第一夫人发展联合会共同倡议发起“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孤儿健康活动。中国驻非洲各国使馆和驻有关国家医疗队赴当地孤儿院或相关机构看望孩子们,开展健康体检义诊、捐赠爱心包等活动,向非洲孩子们传递了来自中国的温暖和关怀,彰显中国同非洲国家间的真挚情谊。

多位非洲国家总统、总统夫人、高级官员出席本国活动,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非洲提供的无私帮助和宝贵支持,期待续写友谊新篇章,共创美好新未来。

中方将一如既往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路透社记者:《今日美国》援引美官员称,近年发生多起自称是游客但疑似“间谍”的中国公民试图进入阿拉斯加州军事基地事件。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不掌握你说的情况。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在海外中国公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防部长表示,中国拒绝会见美国国防高官是一件不幸的事,他还表示,美国和日本正在努力使军事关系进一步现代化,为的是防范中国所谓的胁迫行为。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两国防长会晤,中国国防部已作出回应,你可以查阅。关于美日之间的军事关系,我们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应当针对第三方,更不得损害第三方的利益。谈到胁迫,大搞胁迫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路透社记者:美财政部官员称美正考虑制定新规,限制美投资和技术流向中国先进半导体、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公司。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对产业界和私营部门之间正常的技术合作和经贸往来设置障碍,扰乱全球产供链稳定。这种行为损人不利己,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借此机会祝愿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