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举行6月份例行记者会
2014-06-27 17:06

        6月26日,中国驻日本使馆发言人杨宇参赞举行6月份例行记者会。日本各大主流媒体、在日华文媒体记者近40人出席。

  关于越南非法干扰中国企业作业,杨宇表示,6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布《“981”钻井平台作业:越南的挑衅和中国的立场》一文,全面介绍了中国政府基本立场,披露了越南曾长期承认西沙群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并公布了相关资料。6月17日,程永华大使在《读卖新闻》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相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钻井作业遭到越南非法干扰的真相。我想强调以下几点:第一,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开发经营、最早管辖西沙群岛。第二,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无论在其政府的声明、照会里,还是在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中,都正式承认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第三,此次中国企业钻井平台作业海域距离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7海里,距离越南大陆海岸约150海里,完全在中国主权和管辖权范围内。第四,连日来,越方出动大批船只非法干扰中方作业,还纵容国内发生涉华严重暴力事件。对越方的挑衅行动,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为维护海上生产作业秩序和航行安全采取了必要的防范措施。同时,中方在各个层级与越方进行沟通,要求其停止非法干扰活动。第五,日本不是当事国,希望日方了解和看清事实真相,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错误地袒护和支持越方非法行为。

  关于中日关系,杨宇应询表示,中国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立场没有变化,愿同日本各界人士保持接触与交流,支持两国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同时,我们希望日方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与中方相向而行,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作出切实努力。

  关于台北故宫文物展,杨宇应询表示,中方有关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对日台之间开展正常民间交往不持异议,同时要求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所作承诺,不得出现任何“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事态。

  关于日本政府拟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杨宇应询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有关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要由广大日本人民自己来选择。同时作为历史上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我们有理由要求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方面的政策调整不得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需要指出的是,近期日本国内有人不断拿中国说事,人为制造紧张和对立,为自身解禁集体自卫权寻找借口,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希望日本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妥善处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

  关于日本公布“河野谈话”调查报告,杨宇应询表示,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日方所谓调查进一步暴露日本国内一些势力不愿正视历史、企图淡化侵略罪行的真实意图。我们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态度信守“河野谈话”等对国际社会作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包括“慰安妇”问题在内的战争遗留问题。

  杨宇还介绍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有关情况,并回答了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访华、日朝局长级磋商、池袋撞车事故涉华人员遇难案等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