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同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员企业在线互动交流
2022-04-27 20:38

4月2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会并发表演讲。日投促会长佐藤康博、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松下公司副社长本间哲朗、东芝公司专务佐藤裕之、洋马公司董事小林直树等100余家日本企业负责人,使馆宋耀明经济商务公使、张漪波公参出席活动。演讲结束后,孔铉佑大使同日本经济界互动交流,回答了关于中日经贸合作、中国外资政策、两国青少年交流等问题。实录如下:

【松下公司副社长本间哲朗提问:】我是松下公司副社长、中国东北亚公司总代表本间哲朗。我刚刚从日本返回中国,现在是在大连的隔离酒店参加今天的交流会。感谢孔铉佑大使的精彩演讲,您刚才提到中方近两年克服重重困难,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长期在华工作,对此深有同感。松下公司以1978年邓小平先生访日时同松下幸之助之间结下的不解之缘为起点,44年来始终积极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2021年度松下在华事业规模2.7万亿日元,较上年增长111%。在华设立分支企业约70家,员工总数约55000人。涉足领域从传统的家电、住宅设备向电子产品、自动化生产、材料、汽车等行业多元化发展,近年来加大对健康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投入。从中国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至今,日本对华合作从80年代的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到90年代至21世纪初扩大至家电、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等更高端制造业,日本知名企业纷纷开拓中国市场,再到现在进一步向信息通信、金融服务业等更高层次拓展。两国经贸合作始终伴随时代发展不断转型升级。请问大使先生,您认为今后日本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应重点加强哪些领域合作?

【孔铉佑大使回答:】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今年1月中日间首个自贸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将为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创造更好环境和更多市场机遇。我想提以下三个关键领域:

一是创新领域。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国将聚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日企可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生物技术等方面,加强对华投资和本地研发,在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谋求发展。

二是节能环保。共同应对气候变暖、实现碳中和将为中日两国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日企应利用在节能环保、绿色循环经济及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在氢能利用、生物可降解等新领域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

三是服务业。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服务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和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希望日本发挥“课题先进国家”的优势,将解决各类发展问题的经验介绍给中国,在金融保险、医疗康养、教育文娱等领域加强对华合作。

最后,我要补充和强调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日投资稳步增长,从制造业向通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新领域拓展,中日投资关系已逐渐转变成双向投资并重,希望日本企业今后在继续积极对华投资的同时,支持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与中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东芝公司专务佐藤裕之提问:】我是东芝公司专务佐藤裕之,主要负责半导体及制造设备、存储器业务。目前对华业务占公司总营业额约3成,今后将继续加大对华合作。我认为,日中两国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及亚洲等国际市场上虽时有竞争,但互补和合作领域依然很多。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双方可以将日本企业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同中国企业的成本、人才优势相结合,实现互利双赢。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外资企业来说,与中国的合作十分具有吸引力,希望中方进一步积极完善投资和法制环境。请问大使先生,中方今后将面向外资企业、特别是日本企业采取什么样的经济政策?

【孔铉佑大使回答:】尽管面临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等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超大规模市场、产业配套全面等综合竞争优势仍受到外国投资者青睐。去年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达到1.1万亿元,快速增长14.9%,新设外资企业4.8万家,增长23.5%,实现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我们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扩大开放。我们将及时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负面清单之外限制性措施的清理工作,确保“非禁即入”。推动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使更多外资企业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二是促进投资。我们将积极发挥中日等双边投资促进机制作用,举办各类配套会议、活动,宣传解读政策举措和投资机遇,吸引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继续组织“跨国公司地方行”等活动,推动跨国公司投资需求与地方引资项目有效对接。发挥投洽会等重大展会平台作用,加大投资促进力度。

三是加强服务。我们将围绕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完善“直通车”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突出困难问题。加大对重点外资项目用地等方面保障力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和开工建设。与外资企业加强对话交流,了解行业动态,听取政策诉求,稳定外商投资信心。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加快推进与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不符的法规规章清理,完成新一轮“立改废”工作。继续发挥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作用,推进协调解决外资企业投诉共性问题,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五是做好RCEP生效执行。我们将跟踪分析形势变化,建议各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支持举措,抓紧推动落地见效,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尽早尽快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开放和政策红利,带动中日双边投资持续增长。

【洋马公司董事小林直树提问:】我是洋马公司董事小林直树。洋马公司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上海、山东、江苏等多地设立生产和研发据点,积极从事发动机及农业机械制造、粮食安全、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我想换一个角度,向大使先生提一个人文领域问题。您在刚才演讲中提到,双方应加强两国民众相互理解、打造坚实民意支撑,令我印象深刻。本公司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展文化方面公益活动,认为这对于促进社会发展十分重要。请问大使先生,着眼于今后50年日中关系长远发展,您认为双方应当如何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孔铉佑大使回答:】刚才我在演讲中提到,中日关系未来寄托于年轻一代,加强青少年交流对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中日双方的共识。

中日青少年交流历史悠久,也留下很多友好佳话。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受邀访问中国各地,同近100万名中国青年举行规模空前的大联欢。次年,中国青年乘坐“中日友好之船”回访日本,也受到日本各界的热烈欢迎。他们当中很多人,日后成为两国各领域、各行业的中坚力量,也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当前两国开展青少年交流具有很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各种民意调查显示,两国青少年对彼此国家好感度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也有加深相互了解的强烈意愿。这与两国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密切相关。他们成长于中日两国整体实力、发展水平逐渐接近的时代背景下,特别是日本年轻一代更容易接受中国发展崛起的现实,对中国的负面偏见更少。随着两国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加之现代科技通讯手段更加发达,两国青少年了解彼此的渠道越来越立体多元。与老一辈不同的是,年轻一代受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影响小,将互联网和新媒体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听说两国青少年在网络上的互动十分活跃,在动漫、音乐、游戏等流行文化中找到丰富多彩的“共同语言”。

我们下一步推进青少年交流,就要主动适应青少年一代的这些新特点,用好网络和新媒体等手段,多从青少年的视角出发,针对年轻人的兴趣爱好,量身打造对青少年更有吸引力的活动。同时,我们也要尊重并发挥年轻人的个性和创造力,多为两国青少年自发交流搭设舞台、提供支持,让年轻人自己唱主角。

互访交流是两国青少年增进理解、培养友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受疫情影响,两国青少年互访交流基本陷入中断。待疫情稳定、条件成熟后,双方要尽快恢复青少年互访交流,积极开展修学旅行、家庭寄宿、夏冬令营、社会实践等交流活动,为两国青少年创造更多面对面交流和实地探访对方国家的机会。

青少年交流功在当代、利在后世,需要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投入。很多日本企业通过设立奖学金、组织青少年互访、赞助交流活动等方式,为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希望你们继续提供更多支持。

【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提问:】我是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感谢大使先生就日中关系、中国经济前景、国际形势等广泛话题作出精彩演讲。您在3月7日发表的《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开创中日关系新前景》一文中写道,“相信双方一定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克服困难,把握机遇,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我对此印象深刻。今天参加活动的都是经济界和企业人士,为了推动日中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您对日本经济界有什么样的期待?

 【孔铉佑大使回答:】两国经济界应充分发挥中日经贸合作“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我们对日本经济界有以下期待:

一是继续坚定对华合作信心。当前尽管面临各种困难考验,中国经济发展始终稳定向好,中等收入人口不断壮大,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未来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同时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希望日本经济界坚定信心,抓住机遇,深度参与中国发展进程,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合作。

二是加速中国本地化进程,参与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中国是个充满魅力但又竞争激烈的大市场,日企在华经营和人才本地化进程相对滞后,在华业务经营自主性有限,不利于迅速、灵活地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希望日企结合中国实际,积极调整对华经营战略,培养本土化管理、技术和服务人才,参与解决中国新问题,满足新需求,更好在华开展业务。

三是坚定维持与中国企业的正常合作关系。一些人为了打断中国发展进程,蓄意制造意识形态对立,捏造所谓“中国威胁”,将涉及技术、经济的议题泛安全化,甚至以“经济安保”为名推动对华“脱钩”。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强行拆分世界市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注定一损俱损,给本就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世界经济再次造成严重冲击。希望日本经济界尊重市场规律,从自身利益出发,继续与中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共同发展。

【日投促会长佐藤康博致辞:】

再次感谢孔铉佑大使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交流会,并同会员企业进行长时间交流。孔大使的演讲从对历史的深邃洞察出发,就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提出了众多坦诚、深刻、富有启发性的观点和建议,引人深思。

1972年9月29日,田中角荣首相同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签署《日中联合声明》,一致宣布“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标志着日中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此后,双方于1978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发表《日中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8年发表《日中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关系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在双方不断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越发密切,日中两国成为密不可分的重要近邻。

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两国人员往来面临严重困难。即便如此,2021年日本对华投资仍高达1.1万亿日元,中国始终稳居日本对外投资对象国前列。2021年日中双边贸易额达38.3万亿日元,中国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日本对中国而言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对象国。

过去50年间,日中关系虽历经波折,但依然不断巩固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层面,双方互为良师益友,既竞争又合作,共同推动了两国关系和各自经济发展。这是两国老一辈及包括今天在场企业在内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当前世界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新冠疫情、俄乌局势等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上升,各种问题较前凸显,日中两国都面临复杂考验。越是在这样的时代转折点,双方越应重温邦交正常化50年历史,推动构建面向下一个50年的新时代日中关系,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使命。我相信,只要双方充分发挥50年来积累的互信和智慧,共同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眼前困难。我们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不能回避责任,而应积极行动,发挥民间力量,持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日中投资促进机构将继续支持会员企业开展对华业务,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推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日中关系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