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举办“不忘初心、开创未来”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
2022-09-12 21:24

9月12日,驻日本使馆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主办“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本外相林芳正分别发表视频致辞。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秘书长赵奇及日本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以及两国政府、经济界、学术界、媒体、智库、友好团体代表等200余人分别在东京、北京会场与会。驻日使馆杨宇公使致闭幕词。



王毅国务委员在视频致辞中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政治胆识,打破冷战坚冰,排除重重干扰,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决断,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50年来,双方先后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奠定了两国关系的政治法律基础,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睦邻友好相处、发展振兴亚洲,正是中日两国的命运所系、初心所在、责任所归。在即将开启下一个50年征程之际,双方既要重温建交初心,汲取历史经验,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也要思考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

王毅国务委员就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出五点看法:双方要践信守诺,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要着眼大局,把握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化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要加强引导,塑造积极友善的相互认知;要顺应大势,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双方应当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做出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正确选择,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往高处去、向宽处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林芳正外相在视频致辞中向两国老一辈的战略远见和巨大勇气致以由衷敬意,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来,日中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双边贸易额较邦交正常化之初增长了120多倍,两国人员往来在疫情前达到1200万人次,这并非由于两国地理临近、历史文化渊源悠久就自然取得的成就,而是两国人民不懈努力的成果。为日中邦交正常化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大平正芳前首相曾表示,日中两国在未来时代或许遭遇很多惊涛骇浪,可能出现意见不同或利益冲突的局面,只要双方回顾2000多年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历史,不要失去今日拥有的信赖之心并持续付诸努力,我们的后代一定会为两国持久和平友好关系引以为豪。值此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双方要铭记先辈的经验和智慧,自觉付出努力,面向下一个50年,朝着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的共同目标携手前进。这既是继承前人的使命,也是我们对后代肩负的责任。


孔铉佑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同时也是中日关系风雨兼程、曲折前行的50年,带给双方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一是顺应潮流大势,要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在乱局变局中保持清醒理性,作出明智选择。二是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不动摇,确保中日关系稳定前行。三是坚持求同存异,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中日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等差异。四是切实重信守诺,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管控好各种矛盾分歧。

孔大使表示,在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同日方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双方要积累战略互信,积极开展包括高层在内各层级对话沟通,加大政治引领,不断增信释疑,为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夯实互信根基。要拉紧利益纽带,高举合作共赢旗帜,持续做大做强共同利益基础,为中日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充沛动能。要激活民间友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及民间地方交往,着眼未来加强青少年交流,同时为疫后有序恢复人员往来蓄势储能,掀起民间友好新热潮。要管控矛盾风险,既管好业已存在的老问题,也要化解新出现的矛盾分歧,悉心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和基础。要坚守正义正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在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的重大抉择前做出正确选择,为乱局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福田前首相在主旨演讲中回顾邦交正常化及双方签署四个政治文件历史经纬,表示日中作为两个大国,发展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日中两国除了和平友好没有其他选项,时至今日依然是双方广泛共识。没有日中两国的和平友好合作,亚洲与世界和平难以实现也无法持久。当前世界政经形势复杂严峻,日中关系改善发展对于地区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双方在双边层面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交流合作的同时,着眼地区世界乃至全人类共同利益,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课题上的合作。 


十仓会长致辞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经贸投资迅速增长,互利合作日益紧密,成为支撑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双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沟通,对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至关重要。经团联作为日方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执行委员会牵头单位,将继续同日中两国有关方面加强协作,共同办好150多项纪念活动,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赵奇秘书长致辞表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形势复杂,挑战增多,更加凸显出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地区及全球意义。双方要重温初心,重信守诺。尊重历史、恪守信义,承前启后,开辟未来,是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下去的唯一正确选择。要扩大合作,发展优先。当前中日两国面临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共性课题,应当在深化发展和扩大合作中加以解决。要深化交流,增信释疑。当前中日关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双方应放眼长远,摒弃零和思维,诉诸东方“和谐之道”,厚植中日友好合作沃土。


二阶前干事长表示,日中两国是不能搬家的永久邻居,正因如此,双方存在各种问题在所难免,但无论有多大矛盾分歧,都不能停止对话与交流。200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我率领1万3000人访华,在长城脚下种下的小小树苗如今已经蔚然成林。值此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双方要回归原点,学习老一辈的战略智慧、勇气和远见,开创两国关系未来50年、100年的美好前景,这是双方肩负的崇高责任和义务。


河野会长致辞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走出战争历史阴影,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壮举。当今日中两国依然面临很多问题,双方不是要否定矛盾分歧的存在,而是要学习和汲取前人求同存异的智慧,存小异、求大同,共同开创两国和平发展的未来。日本国贸促及各友好团体愿继续立足民间层面,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研讨会上,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程永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前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前国际交流基金理事长小仓和夫、前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经团联副会长佐藤康博、松下集团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川岛真、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等16位各界代表围绕“邦交正常化50年经验启示”和“中日关系发展及各领域合作展望”两阶段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积极共识。


杨宇公使致闭幕词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中日各界有识之士深入总结历史、把握当下、思考未来的重要契机,对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助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期待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继续为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贡献智慧力量,发挥积极作用。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一定能以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与时俱进的姿态迈进下一个50年。


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总台、凤凰卫视及日本NHK电视台、共同社、时事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经新闻、每日新闻等20余家中日主要媒体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