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与留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2022-12-07 09:08

12月3日上午,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留学生代表进行座谈。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等高校留学生代表参加。


孔大使指出,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和稳定性,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公平正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孔大使指出,二十大对中国外交政策做了全面部署,同样为中日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邦交正常化50年来留下许多启示和财富,最重要的是带给两国人民50年的和平。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曼谷会见岸田文雄首相,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留学生代表就前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向孔大使汇报。孔大使听后指出,中国能够取得目前的发展,海外留学人员功不可没,同学们未来将直接参与并见证民族复兴的进行和完成,希望大家珍惜在日本的学习时间,更加理性全面地谋划自身未来发展,学成回国后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成为推动我国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留日学子一直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对国家和民族的高度责任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友好使者。


孔大使的讲话让留学生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将孔大使的讲话精神和对留学生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留日学子,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时刻心系祖国建设发展,为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对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充满信心,今后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二十大号召,刻苦钻研、学成报国,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