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2023年日中友好新年会
2023-01-31 13:25

1月30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和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日中友好新年会并发表致辞。日中友协副会长兼东京都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一郎、外务副大臣武井俊辅、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等出席并致辞,日中友好团体及各界友好人士和在日华侨华人代表约200人出席。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去年也是中日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包括日中友好团体在内的两国各界举办一系列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在寒流逆风中坚守和平友好初心,在疫情考验下凝聚奋进前行力量,为维护、巩固和发展好新时代中日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11月举行会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双方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指引下,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克服困难、超越障碍,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孔大使表示,今年我们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各项原则,为中日关系开启新纪元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两国面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宝贵财富和突出优势,为两国关系重建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日中友协等日中友好团体在新的一年里,以缔约45周年为契机,重温条约价值意义,坚定和平友好信念,发挥独特优势,持续开展各领域交流互动,带动更多年轻人关心支持中日友好事业,让和平友好始终成为中日关系主旋律,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宇都宫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日中友协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隆重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致力增进两国民间友好。今年将以缔约45周年为契机,继续开拓创新,鼓励支持年轻一代为两国友好事业注入活力,共同开创日中和平友好新时代。


武井副大臣代表日本政府致辞表示,日中关系蕴含巨大潜力,两国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共同肩负重要责任。《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凝聚两国先辈心血,日方愿同中方共同铭记条约精神,加强对话沟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


山口党首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法律形式明确了事关日中关系长远发展的重要理念,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公明党始终致力于发展日中关系,愿把握后疫情时代双边交往新机遇,持续推动两国执政党对话沟通,加强年轻一代互动交流,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