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发言人举行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媒体吹风交流会
2023-04-01 10:10

    3月31日,驻日本使馆发言人举行媒体吹风交流会,全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成果,并就疫后交流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共同社、时事社、《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参加。

    发言人全面介绍中国疫情防控历程,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球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对疫情形势的判断、对防控工作的决策、对防疫策略的调整是正确和有效的。

    关于中国为全球抗疫合作所作贡献,发言人指出,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竭尽所能为全球抗疫提供了支持和帮助,为弥合全球“免疫鸿沟”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做法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各方积极评价,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美西方借疫情对中国抹黑攻击,发言人表示,美国背离科学精神、罔顾事实真相,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毫无底线的抹黑攻击。近来美方又通过所谓新冠疫情起源法案,炒作所谓“实验室泄漏论”,充分暴露了根深蒂固的丑陋图谋。美国应真正把精力和资源投入到科学抗疫,而不是政治操弄。

    发言人还就疫后中日人员交流与经贸合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