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吴江浩走访长野县日中友好人士
2023-05-29 10:10

5月25日,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偕夫人丁玥访问日本长野县期间,分别走访了长野县长期致力于对华友好交流合作的老朋友。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堀正司及使馆公参张漪波参加。

吴江浩一行首先来到长野野泽滑雪场,同社长片桐干雄及河野利之、河野博明等日本老一辈顶尖奥运滑雪运动员亲切交流。1979年中国滑雪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奥会前到长野集训,就是住在他们家中。长野滑雪界几十年如一日,通过人员交流、技能培训、捐赠雪具等方式支持中国冰雪运动,同中国结下“冰雪友缘”。

吴江浩一行走访位于滑雪场的滑雪博物馆,中国滑雪队80年代留下的“中日友好万古长青”书法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片桐社长说,博物馆展示了各届冬奥会的赛事用品和精彩瞬间,北京冬奥会展区正在加快筹备。吴江浩感谢长野滑雪界人士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日益成为现实,中日冰雪运动合作大有可为。


随后,吴江浩一行拜访了长野市郊区的一座民宅,这里的主人是今年87岁的木下雅裕老先生。木下先生1986年首次访问石家庄,之后资助当地儿童教育,捐款修建希望小学,荣获石家庄市“荣誉市民”称号。木下先生带领大家参观他的家族几十年来与中国交往陈列室,说我的儿子明天又要和我太太一起去中国访问,我们家族对华友好的事业一定会代代传下去。吴江浩赞赏木下先生长期致力中日友好交流事业,叮嘱老先生保重身体,表示希共同努力,继续促进中日民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