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出席“永远的邻居”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摄影展开幕式
2022-10-19 08:19

10月18日,驻日本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应邀出席“永远的邻居”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摄影展开幕式。该活动由中日双方文化界人士共同组织举办,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前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前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阿南惟茂,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小川正史,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使馆詹孔朝参赞兼总领事及华侨华人代表、两国各界人士约100人参加。


杨代办在致辞中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当天,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再次确认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重要共识。中日作为搬不走的邻居,和平友好、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重温和平友好初心,汲取历史经验启示,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缔造一个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期待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日两国能够不断从无法搬走的邻居变成不想搬走的好邻居、好伙伴。

杨代办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举行,受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次大会将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将让世界对中国发展前景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期待更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上,福田康夫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前首相等来宾分别致辞,回顾各自对华交往经历,表示日中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交往历史悠久,民间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是两国友好交往合作重要领域。期待双方以纪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更加广泛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增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共同推动日中关系向前发展,使日中两国真正成为永远的好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