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鸟取县·中国友谊集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2-26 09:41

12月23日,中国驻日大使孔铉佑应邀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鸟取县·中国友谊集会”上发表视频致辞。鸟取县知事平井伸治、鸟取日中友好协会会长福间裕隆及各界友好人士出席纪念活动。



孔大使表示,回首即将过去的2022年,中日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今年以来,双方围绕50周年开展重要政治外交互动。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在曼谷举行首次线下会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两国各界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初心使命,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汇聚了正能量。

孔大使表示,2022年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不仅给中国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信心和担当。中国将保持政治的稳定性和政策的连续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注入正能量。二十大所展现的中国未来发展图景,将为中日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孔大使强调,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是双方重温和平友好初心、携手开创未来的重要契机。鸟取县同中国素有友好传统,长年秉持中日友好信念,推进对华友好事业,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期待各界人士在新形势下继续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把握和平主题,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与中方一道维护好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安全稳定;把握合作主题,拉紧共同利益纽带,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夯实中日关系发展的经济基础;把握友好主题,继承发扬友好传统,消除交流赤字,深化民心相通,夯实两国关系民意根基,促进中日关系稳定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