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中新世代对话” 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12-26 16:13

12月22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中新世代对话 Dialogue & Synergy”活动并发表视频致辞。日本亚洲共同体人文合作机构理事长、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出席。


孔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明年又将迎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是中日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举行会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双方应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激活民间友好,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巩固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持续稳定前行。

孔大使强调,人文交流和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发展重要基石。中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深厚渊源积淀两国独特的文化交融,凝聚联结两国民心的牢固纽带。中日已形成国民大交流的格局,无论双边关系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理解支持中日友好的“沉默大多数”广泛存在,民间交流合作热情依然高涨。青年承载中日关系未来希望。两国青年始终保持开放包容心态,对彼此国家好感度明显高于其他年龄层,也有加深相互了解认知的积极意愿。越来越多青年朋友登上中日关系广阔舞台,在友好交流中增进理解、建立互信、发展友谊,肩负起推进中日世代友好的历史重任。希望更多年轻一代能够志存高远、知行合一,坚持做中日友好的维护者、中日交流的促进者、中日合作的推动者,以活力和创造力携手开创两国和两国关系的美好明天。


本次对话由日本亚洲共同体人文合作机构主办,系该机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青年交流活动的收官项目。中日两国学生团体、网络大V和青年创业者登台畅谈中日人文交流,展望两国友好关系和互利共赢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