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日中经协和日本国贸促新年会并发表致辞
2023-01-09 15:27

1月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中经协和日本国贸促新年会并发表致辞。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日中经济协会会长宗冈正二等约400多名日本工商界人士出席本次新年会。



孔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中日关系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官民各界积极开展对话沟通和交流互动,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同岸田首相实现首次线下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两国关系再次面临改善发展重要契机。我们愿同日方一道努力,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以两国领导人共识精神为指引,重温条约价值和意义,巩固和平友好初心,着眼两国大局和长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改善发展。

孔大使指出,2022年,中国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面向未来,中国人民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砥砺奋进,按照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孔大使强调,中日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提质升级。我对日本经济界始终看好中国市场前景、中日务实合作根基坚如磐石感到由衷高兴,也深信双方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将为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利益和福祉。近期中方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基础等因素,调整优化防疫政策,并制定发布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为国际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期待日本经济界把握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踊跃参与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为书写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中日关系新篇章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河野洋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5周年。45年来,日中关系走过了一段不平凡历程,虽有风雨曲折,但始终坚持对话协商和互利合作的发展理念。特别是日中经贸合作稳步发展,无论政治和国际形势如何演变,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性不会改变。值此重要节点,日中双方应加强沟通和合作,恪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精神,通过对话和协商消弭分歧,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朝着和平与稳定方向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宗冈正二致祝酒辞表示,2022年日中关系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去年11月,两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再次确认共同致力于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近期,随着中国政府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日中之间人员往来有望逐步恢复,期待日本经济界代表访华团今年可以成功访华。今年是日中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5周年,日中经济协会将一如既往为日本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支持,推动日中两国经贸交流合作实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