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中日韩青年交流网络” 启动仪式
2023-02-11 19:35

2月10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在东京举行的“中日韩青年交流网络”启动仪式,并同三国青年代表对话。启动仪式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主持,日本外务副大臣武井俊辅、韩国驻日大使尹德敏以及日本国会参议员、自民党女性局长松川瑠衣出席。中日韩三国外交机构、友好团体、高校师生、“亚洲校园”网络毕业生及媒体约100人现场参与,约300人线上观看活动直播。



孔大使在发言中表示,推动中日韩青年交流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也是决定三国合作成就的重要因素。三国青年代表今天重点从气候变化、青年就业、国民感情等方面分享了促进青年交流的思考,提出不少好建议,充分体现了青年人思维活跃、追求梦想的特质。中日韩已出台各自碳中和目标,建立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合作机制,希望青年朋友更多参与其中,为三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受全球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青年朋友面临的就业形势趋紧,出现“尼特族”“慢就业”等现象。未来三国合作将青年就业纳入议程,有利于青年朋友的现实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尽管近年三国国民感情调查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国家间关系的内涵十分丰富,青年朋友要保持独立思考,超越观点分歧,亲身接触、实地了解彼此国家,以对三国未来负责的使命感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



孔大使表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实现持久和平、普遍繁荣是中日韩三国的共同追求,当前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友谊是其中十分重要的财富。在离我们不远的东京上野公园,矗立着唐朝六次东渡推动中日文化交流的鉴真大师雕像,以及百济时期旅居日本传播儒学的王仁博士石碑。那个时代作为文化传播和友好交流的使者,必须克服关山之重、蹈海之险,但他们无惧困难,毅然前行。过去先贤们能够做到,今天的我们也要为三国友好作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我们对三国青年朋友充满期待。



“中日韩青年交流网络”是中日韩秘书处建立的新型社交平台,旨在为三国青年学习交流、共同成长创造更多空间。中国驻日本使馆积极支持交流网络启动,并派代表以评委身份出席同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二届“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