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1-10-25 12:10

  2021年10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王毅说,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世纪疫情起伏延宕,中日关系面临关键发展节点。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应约同岸田文雄首相通话,双方一致同意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两国领导人的积极互动,为中日关系开辟新局点了题,明确了两国关系下步发展的大方向。

  王毅强调,“五十而知天命”,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重温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续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彻地把握住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进而更坚定、更有力地开辟下一个50年的发展前景。

  一是重塑互信,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这是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没有牢固的互信基础,中日关系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以真正行稳致远。要从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找准契合时代发展的相互认知和正确定位。希望日方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快速发展的中国,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制定政策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涉及历史、台湾等事务事关两国关系政治根基,任何情况下都务必要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不能有丝毫含糊,更不能试图踩线逾矩。

  二是升级合作,实现两国更高水平的互利互惠。随着中日各自发展,双方互有需要、优势互补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变,合作潜力依然巨大。中国致力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日方提出了兼顾增长与分配的新发展理念,中日合作面临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双方应深化产业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助推两国经济民生;加强减碳合作,以两国制定碳中和目标为契机,推动气变议程。

  三是管控分歧,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减负排障。中日关系出现分歧难以避免,关键是妥善加以管控,不让分歧定义和主导两国关系。面对具体争议,双方应遵守已达成的共识,排除外部因素干扰,通过对话求同存异,通过机制管控危机,通过合作共享利益。在人权和价值观问题上,双方可以本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坦诚对话,增信释疑,决不能借题发挥,当成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

  四是扩大交流,改善两国关系的社会环境。国之交要靠民相亲。近年来,在一些恶意炒作和有意挑拨下,两国民众的相知相交出现了一些问题。双方应充分发挥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的独特优势,以今明两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北京冬奥会和中日复交50周年为契机,以灵活方式加强各领域相互交流,使中日友好更加生动立体,更加与时俱进,更加深入人心。双方还应着眼长远,持之以恒推进青少年交流,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五是加强协作,赋予两国关系更为开阔的视野。中日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符合各自和双方共同利益。要将亚洲振兴作为共同目标,排除各种外来干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引领亚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新冷战”和“小圈子”,携手应对全球性课题,为当今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

  王毅表示,中日两国先贤都追求“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境界。“北京—东京论坛”是宣传、讨论和促进中日关系的重要平台,希望两国有识之士积极互动,勇于建言,为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北京—东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是两国间层次较高、规模较大的官民互动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迈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