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并发表致辞
2021-10-27 13:23

    2021年10月26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出席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全体会并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出席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首先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北京—东京论坛”举办17年来,汇聚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向两国政府建言献策,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日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敬意。  

  日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以明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政治共识,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本届论坛在上述背景下举办适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两天深入对话,两国各界人士围绕“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及重塑国际合作”主题,坦诚沟通,凝聚共识,为推动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贡献了宝贵智慧。借此机会,我愿结合论坛主题,分享我对中日关系的一些思考和看法。  

  当前百年变局正在深入演进,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人类社会,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全球疫情总体趋缓,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秩序酝酿重塑。同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依然横行,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重新抬头,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亟待解决,国际社会追求和平发展、团结协作、公平正义的呼声日益强烈。在这样一个复杂时代背景下,中日关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应总结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把中日关系放在地区和世界格局中,认真思考如何将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政治共识转化为现实,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前景。  

  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汲取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经验。历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以史为鉴,我们对中日关系才能看得更深、更透,两国关系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经过半个世纪的长足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对地区和世界产生了重要和深刻影响。作为具有复杂历史纠葛和紧密现实联系的重要邻国,中日关系发展的成功经验,在于双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超越彼此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始终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在于双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重信守诺,维护好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当然,中日关系发展也伴随不少风雨波折,给我们留下深刻教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切实管控矛盾分歧,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不逾矩、不越线,知可为更要知不可为,避免两国关系大局受到干扰和冲击。这些重要的经验教训,不会因时代改变而过时褪色,是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宝贵财富。  

  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把握中日关系面临的机遇挑战。中日关系从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化解挑战、抓住机遇。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局面,受内外因素影响,两国关系新老问题交替凸显,舆论民意环境趋于严峻。双方必须及时妥善管控,避免消极因素进一步突出,甚至误导两国关系走向,破坏两国关系大局。与此同时,双方要着眼全局,把握新形势下中日关系的机遇。双边层面,中日两国都将发展作为优先要务,都面临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课题,在深化传统经贸合作及发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领域蕴藏巨大合作潜力。地区层面,亚洲处于疫后复苏的关键时刻,面临快速上升的地缘安全风险。中日都以亚洲作为发展依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防止亚洲成为地缘冲突对抗前沿,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国际层面,中日作为两大主要经济体,承担着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责任。双方应抓住机遇,使合作共赢始终成为两国关系的主基调。  

  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打造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双方应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既下力气解决老问题,也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我认为双方应朝着以下目标共同努力。一是构筑更加牢固的战略互信。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变化,树立正确相互认知,保持战略平衡自主,切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进一步加强对话沟通,避免战略误判,补齐政治安全互信短板。二是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双方要着眼后疫情时代,提升务实合作质量水平,不断挖掘合作潜力,释放合作动能,同时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是打造更加坚实的民意支撑。双方要以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为广泛的人文交流,有序推进疫后人员往来互动,消除交流赤字,深化民心相通。两国政府和媒体有责任树立正确导向,传递真实信息,塑造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环境,着力扭转两国民意下滑势头。四是开展更具建设性的多边合作。双方要把多边领域塑造为中日合作的舞台而非竞技场,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展现责任担当,共同促进区域发展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协调应对全球性挑战,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向下一个50年,共同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前景。这个过程或许并不容易,但只要双方从过去50年汲取有益经验、智慧、勇气,相向而行,积极行动,这一愿景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共同为此努力!  

  最后,再次祝贺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