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不忘初心、开创未来”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2022-09-13 18:21

9月12日,驻日本使馆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主办“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福田前首相、二阶先生、河野会长、十仓会长

中国社科院赵奇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界友人:

大家下午好。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特殊年份,中国驻日本使馆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共同主办纪念研讨会,邀请两国各界有识之士远程相聚,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总结中日关系50年经验启示,勾画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前景。首先,谨向莅临出席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中日关系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谢意。刚才王毅国务委员和林芳正外相代表两国政府,表达了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共同意愿,为今天的研讨会奠定了积极基调。期待各界与会嘉宾围绕“不忘初心、开创未来”主题深入对话,坦诚沟通,为推动中日关系更好发展贡献宝贵智慧。



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的远见、智慧和勇气,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创举,掀开了中日关系史上的崭新一页。今天,当我们回望历史,由衷感叹中日关系半个世纪沧桑巨变,也更能深刻领悟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历史功绩和深远现实意义。

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的50年。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推动中日关系走出近代历史阴霾,结束战后27年对立隔绝,成为两国关系重新启航的起点。50年来,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量和质的巨大飞跃,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为中日两千年历史注入丰富的时代内涵,用牢固的现实利益纽带将两国、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奠定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主基调和大方向。

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在东西冷战背景下,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实现,不仅为两国开创了50年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大幅改善了亚洲地缘安全环境,维护了亚洲总体和平与长期稳定。中日作为引领创造“亚洲奇迹”的两大引擎,让“亚洲世纪”成为世界的期待。中日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对维护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的50年。中日交流合作从涓涓细流汇成浩荡江河,为各自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极大造福了两国人民。在中日贸易额创下3700亿美元历史新高背后,联结的是两国数十万家企业、数百万个家庭和数以千万的就业机会,牵动的是无数人的幸福生活。“中国制造”“日本制造”早已走进千家万户,融入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两国经贸、科技、人文、教育等各领域交往联系广泛紧密,涌现出无数动人佳话。我们都能真切感受到中日不仅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更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


各位朋友,

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也是中日关系风雨兼程、曲折前行的50年。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曾经几度跌入低谷,但正是在经历一次次考验、战胜一次次困难中愈发强韧,带给我们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一是顺应潮流大势。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关键在于双方能够摆脱东西方阵营对垒和冷战思维的束缚,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抓住国际力量格局变化机遇,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独立自主地作出最有利的战略决断。50年后的今天,无论国际形势还是两国自身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双方同样需要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在乱局变局中认清潮流大势,保持清醒理性,作出明智选择。

二是把握正确方向。中日要和平、要友好、要合作,这是两国人民谋求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坚定初心,也是对中日关系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高度凝炼。无论中日关系遇到多大困难,不管存在多大分歧,和平友好合作始终都应是体现双方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初心不动摇,就能确保中日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就有智慧和能力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

三是坚持求同存异。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是体现中日鲜明文化共性和闪耀东方智慧光芒的生动实践。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超越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差异,用事实证明不同制度道路的国家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在一些人将西方价值观奉为圭臬、蓄意挑动意识形态冲突对抗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汲取求同存异的经验和智慧。

四是切实重信守诺。邦交正常化谈判之初,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信相交,就处理历史、台湾等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立下了规矩,为后世树立了重信守诺的榜样。50年来,双方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既是两国政府向彼此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管控各种矛盾分歧的根本遵循。历史一再证明,只有切实按照这些规矩行事,中日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否则就要栽跟头、出乱子。


各位朋友,

在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习近平主席同日方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双方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如何把握新机遇、战胜新挑战,开创中日关系新前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此双方要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要积累战略互信。互信缺失是长期困扰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老问题,核心在于认知定位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中方重视中日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从未把日本当作对手甚至敌人,中国的发展也不会成为包括日本在内任何国家的威胁。希望日方树立客观理性对华认知,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在实际政策和具体行动上。我们愿同日方开展包括高层在内各层级对话沟通,加大政治引领,不断增信释疑,消除信任赤字,为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夯实互信根基。

二是要拉紧利益纽带。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日合作的主旋律,当前面临消极因素干扰。如果我们用积极开放的正向思维,自然发现中日合作基本盘依然稳固,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对未来前景依然充满信心。如果抱守狭隘短视的零和竞争心态,掺杂过多政治考量,就会在行动上处处防范遏制,结局是堵住别人的路,也给自己筑起一道高墙。希望双方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不断打造新亮点和增长极,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持续做大做强共同利益基础,为中日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充沛动能。

三是要激活民间友好。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会见二阶先生率领的三千人访华团时指出,中日关系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尽管当前两国民意好感度欠佳,但我们始终相信两国民众中支持中日友好的“沉默的大多数”广泛存在。双方要深入发掘历史文化渊源,大力弘扬民间友好传统,用好用足友城网络优势,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及民间地方交往,着眼未来加强青少年交流,保持交流热度频度,激发民间友好热情,同时为疫后有序恢复人员往来蓄势储能,掀起民间友好新热潮。

四是要管控矛盾风险。中日关系复杂敏感一面从未改变,当前正处于新一轮矛盾高发期,新老问题集中凸显。双方尤其要把风险管控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悉心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和基础。对于业已存在的老问题,双方要做的就是重信守诺,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及迄今共识精神,将敏感问题放到中日关系的适当位置妥善管控。对于新出现的矛盾分歧,双方应当着眼大局和长远,本着求同存异的善意诚意,积极开展建设性对话协商,共同寻找管控解决之道,避免发酵激化,成为中日关系新的障碍。

台湾问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谈判的焦点,妥处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重建的原点,一个中国原则事关中日关系的基础。日本政府在复交谈判时向中方作出过严肃政治承诺,在《中日联合宣言》中明确“重申中国只有一个”,迄今多次公开表示不支持“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不支持“台独”。希望日方全面完整践行政治承诺,不折不扣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切实谨言慎行,不要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不要参与任何以台制华的挑衅举动,避免对中日关系造成更大损害。

五是要坚守正义正道。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遭遇严峻挑战,我们共同所处的亚洲面临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的重大抉择,绝大多数国家珍惜和平稳定、拒绝选边站队、反对冷战重现。希望日方作为亚洲一员,保持战略平衡自主,做出正确选择,为缓和冲突对立、维护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双方也应牢记肩负的国际责任,不断扩大共同战略利益,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应对各种全球性课题等方面开展合作,为乱局变局中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各位朋友,

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重任落在了我们肩头。希望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新的起点,重温和平友好合作初心,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这是我们对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好的纪念。最后,再次期待今天的研讨会凝聚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