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东京新闻》专访
2022-09-29 13:58

9月2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东京新闻》专访,重点结合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两国关系进行回顾和展望,并就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表明立场。专访实录如下:




一、问: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间,日中关系经历了高峰和低谷,近十年被认为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请问您如何评价日中关系现状?双方应如何构建未来50年的日中关系?

孔大使:回首邦交正常化50年历程,中日关系历经风雨、几度曲折。同时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两国关系始终向前,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日双边贸易额由当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37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由不足1万人增长到疫情前的1200万人次,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中国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这些成就来之不易,在世界上树立了邻国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典范。另一方面,近年来中日关系复杂因素明显增多,历史、涉台、领土等问题不时突出,使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干扰。

站在5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不忘初心、重回原点,深刻总结50年来经验教训,重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真正将和平发展合作作为唯一选择,矢志不移推动中日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一是要坚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严肃对待业已作出的政治承诺,妥善管控处理两国间存在的矛盾分歧。二是要落实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其根本就是要树立以邻为伴而不是以邻为壑的意识,相互支持和平发展,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持之以恒增强政治安全互信。三是要力争化竞争为协调,进一步挖掘两国务实合作潜力,不断做大共同利益蛋糕,继续造福两国人民。四是要以全球视角审视中日关系,共同维护为中日两国带来共同利益、被历史实践反复验证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原则,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在全球性课题上强化协调合作。五是要大力开展民众交流,尤其要重视两国年轻一代互动,把中日世代友好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两国关系未来夯实民意基础。

中日关系50年不是终点,而是下一个50年的起点。我衷心希望双方切实从两国利益和地区稳定出发,根据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推动中日关系以更加成熟稳健、健康强韧的姿态步入下一个50年。

二、因为新冠疫情,原定2020年实现的习近平主席对日国事访问未能成行。您如何看待日中高层交往,双方应怎样推进两国领导人对话?

孔大使:中方高度重视同日方保持高层交往,始终认为领导人间开展交流、建立互信,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领航定向的重大意义。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上台伊始的岸田首相通电话,双方就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近期,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岸田首相罹患新冠肺炎致电慰问,岸田首相就中国四川地震灾害向中国领导人致电慰问,两国领导人保持了正面互动。在新冠疫情延宕形势下,中日高层交往受到制约和影响。下半年中日两国领导人可能共同出席G20等国际多边会议。今后随着疫情转缓,双方有望迎来更多领导人会晤的机会。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不断扩大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共同为两国高层交往营造条件和氛围。

三、5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您如何评价日本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日中关系虽在政治上历经曲折,但两国经济相互依存持续加深。近年来,日中都出现了一些保障自身经济安全、切割重构供应链的动向,您认为日中应发展怎样的经济关系?

孔大使:日本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和最大投资来源国,对华累计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互有需求,双方拥有广泛共同利益。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经贸关系始终朝着互惠互利的方向发展,中国从日本借鉴发展经验、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日本也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当前,中国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日本也在探索疫情新常态下的经济复苏与转型。进一步夯实中日经贸合作,有利于双方促进各自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振全球经贸合作信心,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双方应秉持历史责任感和大局观,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大方向,真正让经贸合作成为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一是巩固双边互利合作。用好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等既有磋商对话机制,鼓励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流互动。在确保安全情况下,逐步恢复双边人员正常往来,为两国贸易投资提供便利。二是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日前李克强总理同日本经济界代表举行高级别视频会晤时,日方再次表达了对中日经济合作前景的信心和期待。双方应继续深化第三方市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深挖医疗卫生、数字经济、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三是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当前尤其要防止“经济安保”概念泛化,避免人为制造经济“脱钩”和“断链”,自觉抵制违反经济运行规律的做法,推动全球经济恢复活力并实现持续发展。四是推进区域与多边合作。推动中日首个自贸框架RCEP高质量实施,加快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共同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强中日在世贸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下的沟通与合作。

四、眼下日本国内涉华舆论仍然严峻,对中国军力发展抱有强烈担忧。中方船只在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海域活动引发日本国内警惕。您认为应如何改变这一现状?

孔大使: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必要军事能力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任何国家只要无意威胁和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就没有必要对中国国防力量感到担忧。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媒体持续关注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正当活动。需要指出的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外界无可非议。事实上中方海警船巡航频率和方式并无特别变化,反而是一些来历不明的日方船只反复赴钓鱼岛海域挑衅滋事,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对此日方应认清事实、冷静对待。2014年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其中第三条明确表明“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这就是双方处理好有关问题的行动指南。

中日作为具有复杂历史纠葛和紧密现实联系的邻国,双方之间存在矛盾分歧十分正常,关键是要妥善管控和处理,防止有关问题干扰两国关系大局。为此,双方要多释放正面信息,避免隔空喊话放大分歧,煽动对立误导舆论。同时要加强国民交流,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

五、美众议长佩洛西访台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训,中方5枚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与日本领土距离很近。日本国内担忧中方以实力改变现状、担忧美中发生偶发性冲突,您对此怎么看?

孔大使:不久前,美方罔顾中方劝阻和警告,执意放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政治承诺,严重破坏台海现状与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此次美方挑衅滋事在先,中方正当反制在后,因果事实十分清楚。中方反制是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举措,合理合法、无可指摘。

我们注意到日本国内对中国军演的有关报道。需要指出的是,中日在相关海域并未划界,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是日方单方面主张,中方从未承认。中方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且事先已发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方反制措施针对的是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裂分子,与日本无关,日方没有必要对号入座。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渐进式台独”。而美方企图“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美国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以各种形式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只有这样,中美才能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找到避免对抗、合作共赢的正确相处之道。

六、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在推特上被一些言论被称为“战狼外交”,部分日本民众对中国印象因此恶化。您对此怎么看?

孔大使:中国是礼仪之邦,信奉以和为贵,以势压人从来不是中国的外交传统。同时,面对外界毫无底线的抹黑、攻击,面对个别国家的侵权和霸凌,中国绝不可能妥协退让,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领土完整与民族尊严,维护国际公理和秩序。如果你们对中国驻日本使馆有所关注,不难发现无论是使馆网站,还是我个人和使馆的新媒体账号,遇有外交问题和纠纷时都是客观理性介绍中方立场主张,有理有利有节批驳外方错误言行,最终目的都是在维护自身合理合法正当权益基础上,促使外方回到妥处问题的轨道上来,推动中国和各国关系稳健发展。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西方媒体给中国外交贴上“战狼”标签,这是对中国外交的误解和曲解。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跟风炒作,其本质是构建“话语陷阱”,给中国扣帽子,渲染“中国威胁论”,目的就是陷中国于不义境地,让中国放弃抗争、保持沉默。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从不主动挑事,但也绝不怕事。面对恶意挑衅,我们将继续做出必要回应,澄清事实真相,维护公平正义。相信真理会越辩越明,舆论会站到道义的一边。

七、针对中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执行的少数民族政策、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等,日本国内有一些担忧之声,您对此怎么看?

孔大使:新疆、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相关地方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这是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西方反华势力以所谓“人权”、“自由”等为幌子,歪曲中方在新疆、香港依法施政的合理举措,对中国进行无端抹黑和攻击,是彻头彻尾的冷战思维,服务的是打压和遏制中国的政治目的。

关于涉疆问题,使馆已在多个场合向日方反复介绍了相关情况和中方立场。涉疆问题的本质不是所谓的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目的是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防止暴力恐怖事件扩散。在中方努力下,新疆安全形势得到根本扭转,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新疆当地经济总量较自治区成立之初增长160倍,维吾尔族人口数量增长近5倍,达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增长1.5倍,达到74.7岁。当前,新疆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对涉疆虚假信息最好最有力的回应。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在中央政府有力支持下,香港经济蓬勃发展,国际地位持续巩固,“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国安法出台后,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未来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积极支持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相信在特区新一届政府领导下,香港会继续展现勃勃生机和风采。希望日本各界能够在涉疆、涉港问题上擦亮眼睛,明辨是非,理解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安全的政策举措。

八、您如何评价岸田政权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

孔大使:岸田首相此前长期担任党政要职,特别是任外相期间多次访华,同中方保持对话沟通协调,为改善发展中日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岸田首相上台后不久,即提出要构建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此后多次表达重视中日关系的立场,显示出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的姿态,我们对此表示积极评价。

中日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是两国人民的真诚愿望,也符合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立足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我们希望日方顺应国际大势和人民期待,真正展现战略自主,奉行积极平衡的外交政策,同中方共同重温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不断巩固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充实互利合作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新的光明前景。

九、中方对出身“大平派”的岸田首相有何期待?如何看待日本国内要求增加防卫预算的声音?

孔大使:作为自民党“宏池会”派首,岸田首相与大平正芳前首相一脉相承,熟知中日邦交正常化历史,了解两国老一辈政治家改善发展中日关系的坚定信念和宝贵智慧。期待岸田首相继承发扬传统,始终从大局出发,奉行积极理性对华政策,推进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中日相互定位应是合作伙伴,而非对手甚至威胁。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走向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对于日本国内以“中国威胁”为借口,增加防卫预算、加强军事力量的消极动向,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担忧。希望日方在和平宪法框架下,客观看待和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