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读卖新闻》专访
2022-09-29 14:01

9月29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读卖新闻》专访,重点从外交政策角度解读邦交正常化50年来的中日关系。专访实录如下:


一、问:9月29日,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您对日中关系现状作何评价?

孔大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行至关键路口、面临重要节点,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一方面,近年来中日关系复杂因素显著增多,历史、涉台、涉海等问题不时突出,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干扰,考验双方管控矛盾、处理分歧的智慧。同时,在世界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日利益联系事实上更加紧密,两国关系蕴含的价值也愈发凸显。双边层面,中日两国贸易额在疫情之下逆势上扬,超过37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在疫情前达到1200万人次,中日已成为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多边层面,中日在维护国际经济秩序、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引领区域经济一体化、应对全球性课题的共同责任。双方应抓住50周年契机,重温邦交正常化重要时代意义和深刻政治内涵,相向而行落实两国领导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中日关系的重要共识,放大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不断培育巩固两国关系改善势头,推动中日关系更加成熟稳健、健康强韧。

二、问:今年秋天将迎来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多边会议。双方是否有意着眼上述日程和邦交正常化50周年,实现两国领导人会晤?

孔大使:中方已派出高级别代表团来日出席安倍前首相国葬,这体现了中方对中日关系的重视、对安倍首相任内推动中日关系改善所作努力的评价。年内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参加一系列国际多边会议。需要指出的是,高层交往对中日关系具有不可或缺的引领作用,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更需要适宜的舆论环境和民意氛围。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把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实际行动上,为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三、问:不久前中方台海军演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给日本民众带来巨大心理冲击。日方希望台海局势保持和平稳定,担忧中方脱离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轨道,您对此怎么看?

孔大使:台湾问题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事关两国间基本信义。日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再次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希望日方及时关注、准确解读。挑起问题、激化局势的是美方和“台独”势力,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中方当然有权利作出反制。中方反制举措针对的是美方挑衅和“台独”势力,日本没有必要对号入座。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是日单方面说辞,中方从未承认。中方军事演训是合法的、克制的,根据国际惯例事先发布了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日方不应感到意外。维护台海局势稳定有两个基础,一是台湾当局放弃“台独”幻想,重回“九二共识”。二是外部势力停止插手、干预台海问题,杜绝助长“台独”气焰的错误言行。希望日方谨言慎行,重信守诺,为台海局势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日本政府多次表示,将在台湾问题上坚持日中联合声明中的立场。中方认为日方立场出现了变化吗?

孔大使: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一是历史问题,二是台湾问题。正因双方就此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才得以实现邦交正常化,两国关系才能有今天的长足发展。近年来日方在台湾问题上出现违背承诺,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和倾向,日本国内甚至有人叫嚣“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这种做法严重违背了日方承诺,偏离了中日关系的原点和初心。如果日方真正坚持中日联合声明中的立场,希望台海保持和平稳定,就应该公开重申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台独”。

四、问:日中之间还存在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东海油气开发等敏感问题。要缓和或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日中双方作出哪些努力?

孔大使:作为无法搬家的邻国,中日在双边关系中存在一些棘手问题,关键是要从大局出发,客观看待、妥善处理,避免两国关系偏离正轨。根本而言还是要解决好相互认知问题。中日对彼此而言究竟是伙伴还是对手?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是构建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关系,还是把对方视为打压、遏制的目标?事实上中日第四个政治文件对此已有明确定位,但从现状看,这一定位远未落实到具体政策上。在剧烈动荡的地区和国际环境下,中日关系正站在历史性的十字路口,需要双方作出正确选择和持续努力。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东海海域尚未划界,我们将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时愿同日方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局势。一段时期以来,日方多次在涉台等问题上出现消极动向,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干扰。对于以上重大敏感问题,双方应把握好以下几点:一要明确原则底线。切实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中日四点原则共识行事,坚守业已达成的政治共识和承诺,防止逾矩越线。二要加强危机管控。以战略性眼光和建设性态度开展沟通,增信释疑,避免误解误判和局势升级。用好中日安全对话、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等机制性平台,保持日常联络磋商,防止突发事态和意外事件。三要把握国际大势。认清亚洲才是中日共同安身立命之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纷繁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保持战略清醒和政策平衡,始终为地区繁荣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围绕东海油气开发,日方希望尽快重启落实2008年东海问题原则共识政府间磋商,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孔大使:围绕东海问题,中日之间有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等多个渠道,双方沟通协商从未停止。关于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磋商,双方一直保持着工作层沟通。中方重视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立场是一贯的,希望日方准确理解原则共识精神和内涵,妥善处理涉海矛盾问题,为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创造必要条件和氛围。

五、问:中方如何看待自由开放的印太构想和日美加强安保合作对地区局势带来的影响?

孔大使:我们不反对美日开展正常协调合作,但这种关系不应针对和损害第三方利益,不能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不遗余力将中国塑造为地区国家的共同“威胁”,以此为借口鼓励日本扩充军力,强化日美同盟,拉拢日韩参加北约组织,推动“北约亚太化”和打造“亚太版北约”,实质是把地区国家置身于大国博弈和阵营对抗的危险前沿。

坦率讲,无论美方如何使用“自由”、“开放”等字眼粉饰包装,“印太战略”的本质还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是冷战思维的产物与零和博弈的工具。强推“印太战略”不仅将加剧地区内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团结与合作,也同本地区国家致力于通过对话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

过去几十年来,亚洲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稳定,逐步成长为世界经济的牵引极,疫情之下国际社会对亚洲期待进一步上升。这是亚洲各国团结开创的合作成果,需要各方倍加珍惜、共同守护。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明辨是非、坚守正道,抵制阵营对抗,共同推进区域合作和一体化,积极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问:您提到印太构想是排他的小圈子,美方似乎表示有关框架是开放的,并未排除特定国家。

孔大使:美西方为何大力推进“印太构想”?真的会“开放”到让中国加入其中吗?相信答案路人皆知。坦率讲,中方无意同美开展所谓大国博弈或对抗,但如果美方执意以“自由开放”为名,行封锁、遏制中国之实,中方也必将作出回应,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六、问:在中国尖端科技不断发展背景下,美日加强了经济安保领域合作。中方对此怎么看,这会对日企对华投资与合作带来哪些影响?

孔大使:疫情使得全球经济和人员往来骤降,不少国家因此更加关注自身经济安全性,重视完善乃至重构本国产业链、供应链。这本是一种面对危机的应激反应和经济行为,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关切应该有合理边界。部分人借机将经济议题泛安全化、泛政治化,渲染扩大经济安保概念,企图以此割裂世界经济,孤立和打压特定国家,这种做法违背经济运行规律,不利于疫后全球经济和产业复苏,最终注定以失败收场,更不可能阻挡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势。

中日经济联系紧密,贸易结构互补性极强。即使在疫情之下,中日双边贸易仍维持在3700亿美元的高位,中国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累计对华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在中国累计利用外资来源国中排名第一。今年初,中日间首个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日双边经济关系有望再上新台阶。

日前李克强总理同日本经济界代表举行高级别视频对话会,再次阐明改善发展中日关系、推进中日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表示欢迎日本经济界继续把握中国发展机遇,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加强同中方伙伴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日本经济界普遍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将积极拓展在华业务,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经济关系。希望日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同中国等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一道,坚持政策理性和自主性,避免人为制造经济“脱钩”和“断链”,自觉抵制违背全球化一体化合作潮流的做法,推动世界经济恢复活力并实现持续发展。

七、问:在日本看来,中国军费已达到日本4倍,可能成为日本安全威胁,日本国内也因此出现增加防卫预算的声音。您对此怎么看? 

孔大使:中国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民族构成复杂,有必要发展与自身国情相符的军事力量。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美国以零和博弈方式处理中美关系,将中国塑造为对世界和平的所谓“威胁”,企图通过涉疆、涉藏、涉台等问题制造中国分裂。我们必须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同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军力的目的是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不针对包括日本在内的特定国家。中方注意到近年来日本国内出现渲染中国威胁、加强自身军备的声音和倾向,对此高度关注。战后日本坚持和平发展,才实现了今天的稳定与繁荣,希望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多做有利于增进中日互信的事,坚持走有利于地区稳定的正道。

八、问:有人认为中美博弈之下,日本对中国的重要性下降了,您对此怎么看?您认为日本能在中美之间发挥何种作用?

孔大使:中日关系对中国而言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这一定位都不会发生改变。当前形势下,中美关系走向受到广泛关注。中方愿致力于同美构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遗憾的是当下美国各界普遍将中国视为挑战和威胁,对华采取打压、遏制的消极政策。

日本是亚洲国家,在发展日美关系的同时,也应更多思考如何融入亚洲。上世纪70年代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访问东南亚国家时提出与亚洲国家构建信赖关系、助力亚洲和平与繁荣的“福田主义”,表明日本完全可以兼顾对华、对美和亚洲外交。希望日方从中有所启发和借鉴,在大国关系互动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九、问: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您认为日中双方应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改善?

孔大使:岸田首相就任后不久,即提出构建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评价。同时,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国内涉华消极动向突出,我们更加关注日方如何把有关表态落到实处。

过去50年,中日关系历经风雨波折。正因双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跨越了一个个困难、障碍,中日关系才得以快速成长。在此过程中,有两点认识十分重要,一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日都是必须友好相处的近邻。二是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世界上绝大多数民众、国家的愿望仍是过上更好生活、实现更大发展。着眼于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国际社会重视发展问题,引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中日在内,国际社会应在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的大环境下,更多抓住确定因素,聚焦发展与合作。

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卓越战略远见和政治智慧,推动中日结束战争状态,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50年来,中日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最大财富是和平,为地区和全球发展注入的是稳定性和正能量,希望双方以50周年为新的出发点,共同构建和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