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铉佑大使在同邦交正常化日方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座谈交流会上的致辞(全文)
2022-10-01 20:09

9月30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夫妇邀请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方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座谈交流。孔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邀请各位前辈和老朋友出席今天的交流会,见到各位感到分外亲切,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中国人常讲,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由衷地期待通过此次活动,同邦交正常化亲历者及50年来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日本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友好人士后代一道,共同缅怀先辈伟大功绩,重温邦交正常化原点初心,汲取历史经验启示,更加坚定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美好未来的信念和决心。


中日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非凡的远见、智慧和勇气。我们不会忘记,田中角荣首相偕大平正芳外相、二阶堂进官房长官一行,突破国内外重重阻力,抱定死亦何惧的无畏决心,毅然踏上访华行程。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方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友好和善意接待了田中首相一行。两国领导人作出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决断,为中日两国开创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持久和平和发展红利,深刻影响了地区和世界历史进程。今天我们邀请到时任田中首相秘书木内昭胤先生、大平外相秘书藤井宏昭先生、外务省中国课骨干小仓和夫先生及邦交正常化后日本首批驻华外交官、后来担任驻华大使的谷野作太郎先生,都是当年邦交正常化的亲历者,向各位前辈致以诚挚敬意。

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成为战后中日关系重新启航的原点,继1972年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声明》后,1978年福田赳夫首相、园田直外相同中方谈判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小渊惠三首相执政时期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宣言》,2008年福田康夫首相访华时发表《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四个政治文件共同确立了中日关系政治法律基础,是双方必须牢牢恪守的总的遵循,是推动中日关系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我们也不会忘记,在中日关系50年历程中,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树、宫泽喜一、村山富市、桥本龙太郎等日方老一辈领导人在不同时期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日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奔走付出。我们不会忘记,早在邦交正常化之前,在松村谦三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不懈努力下,双方创造性地开展“LT贸易”,推动中日交往进入半官半民阶段,遗憾的是两位先生都没有亲眼看到邦交正常化实现的那一刻。宇都宫德马先生作为日本政坛著名的和平斗士,毕生都在呼吁中日世代友好、永不再战。冈崎嘉平太先生访华100多次,他同周总理的“兄弟”情深令人动容,终于在90岁高龄实现开通全日空首条中日航线的夙愿,架设起联结两国的空中桥梁。在中国改革开放国门初开之际,松下幸之助先生力主松下进入中国市场,成立首家中日合资企业,如今日本在华投资企业3.3万家,双边经贸额创下3700多亿美元历史新高。平山郁夫先生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他醉心于丝绸之路历史研究和文物保护,被两国民间亲切地誉为“当代玄奘”。松山芭蕾舞团早在1955年就将《白毛女》搬上日本舞台,这一跳就是近70年,其间多次赴华公演,用足尖谱写“芭蕾外交”佳话。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国各界先驱们播撒下的友好种子,如今在各领域扎根开花,结出了丰硕成果。

中日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两国民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我们不会忘记,以日中友协为代表的各友好团体发起“实现日中复交3千万人署名”运动,47个都道府县议会全部通过要求政府尽快恢复邦交正常化决议,汇聚形成席卷日本全国的友好声浪,充分证明中日和平友好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留下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优良传统。50年来,中日交流合作拓展至各个领域,深入到民间基层,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我们不会忘记,84岁来到中国恩格贝沙漠、14年栽下300万棵树的治沙英雄远山正瑛先生,150多次访问新疆、将新疆作为第二故乡的小岛康誉先生,坚持用镜头记录中日两国普通民众生活百态、客观呈现中国真实面貌的竹内亮导演,疫情暴发之初身着旗袍在寒风中为武汉募捐的日本小女孩,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中日友好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各位朋友,

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今天,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也来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未来何去何从,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隆重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就是要一起回首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最终是为了走稳走好未来的路。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纪念过去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将纪念转化为信念,将感动转化为行动,脚踏实地迈好每一步,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美好前景。

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首先是要铭记历史。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历史意义,经受半个世纪风雨考验而历久弥新。我注意到近期日本媒体一项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对邦交正常化历史不够了解。一些声音将邦交正常化完全归结为冷战特殊背景下地缘利益的产物,这样的观点太过肤浅和功利,对两国老一辈付出的巨大心血缺少应有尊重。我们要让更多民众了解并铭记这段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倍加珍惜中日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才能深刻体会为什么和平友好合作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两国人民唯一正确选择。

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重在传承和弘扬。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前辈为后世树立了光辉典范,留下了宝贵财富。我们要学习他们洞察潮流大势的战略眼光,笃行和平友好的执着信念,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高超智慧,重信守义、一诺千金的胆识气魄,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和迄今有关共识,妥善处理矛盾分歧,牢牢把稳正确方向,相信一定能够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前行。

我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归根到底是为了谱写新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世界形势深刻演变,中日关系面临邦交正常化以来未曾有过的新局面,我们遇到的是前人未曾经历的新机遇与新挑战。面对时代之考,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拿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智慧、勇气和担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交出一份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满意答卷。

各位朋友,

中国人还常讲,前人栽树,后人乘凉。50年前两国老一辈们亲手栽下的友好之树已经枝繁叶茂,为我们遮风挡雨、送来清凉。5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有责任义务为子孙后代撑起一片绿荫,让中日友好之树蔚然成林、泽被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