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 反对邪教
2003年12月17日
2004-12-27 00:00

 

  “太震撼了!让邪教远离我们的生活吧。”

  “生命属于个人,更属于社会。生命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责任,珍惜生命。”

  “关爱生命,反对邪教,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以科学的精神和态度把握生活。从我做起,明天会更美好”……

  11月26日至12月5日,在北京中国科技馆举办的“崇尚科学关爱生命维护人权反对邪教”大型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10万多人前来参观,6000多名观众留下的肺腑之言写满了3本留言簿,上面摘录的仅是几段片言只语。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关爱协会和中国反邪教协会主办的,分为“关爱生命”、“维护健康”、“把握自己的命运”、“尊重他人”、“维护公共利益”、“让关爱洒满人间”六部分,用生动的事实、形象的图画、朴实的语言,展示了我国城乡居民崇尚科学和文明、抵制迷信和邪教、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精神面貌。

  “展览突出了关爱人权、反对邪教的主题,在全面系统地介绍邪教危害的同时,用充满知识性、趣味性的内容介绍了许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非常有人情味,容易让观众接受。体现‘以人为本’是本次展览的一个突出特点。”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秘书长李安平说。

  触目惊心的案例揭露了“法轮功”等邪教的罪恶本质。在中央音乐学院学生陈果自焚前后的照片前,首都部分高校师生表情严肃,心情沉重。一位同学说:“看看陈果原来灿烂的笑容,再看看她现在的面孔,谁还能认不清‘法轮功’残害生命的丑恶面目?”

  “就像人走路要知道自己去哪里一样,人活着也要有正确的方向,不能误入歧途。科学就是人生路上的明灯。”带领学生参观的张老师的话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观众普遍认为,这个展览对于帮助人们提高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有积极的教育作用。

  展览的大量事实告诉人们,邪教散布歪理邪说,组织非法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是社会肌体上的毒瘤;邪教践踏人权,摧残生命,破坏家庭,是安宁生活的敌人。在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信息时代,邪教对社会和人权的侵害更隐蔽、更广泛、更深刻,防范邪教、维护人权就显得更必要、更迫切。

  中国工商银行职员李伟说:“通过参观,我更加认清了‘法轮功’等邪教的伪科学本质,也让我更清醒地认识到,反对邪教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充分发挥政府、人民群众等各方面的力量,同邪教做坚决斗争,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全国人民才能过上科学、文明的生活。”他表示,要把参观的感想和展览解说词笔记都写在工行网讯上,让全国的同事都知道这个展览的内容,让更多的人与邪教作斗争。

  据李安平介绍,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展览组织者将制作多套展览材料和数万份挂图,从明年起在31个省区市的城乡展出。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