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迈向集约化
2005-07-19 00:00

 

      人民日报长春7月17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刚刚结束的吉林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玉米工业区总体规划论证会,使玉米工业成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大的亮点。这标志着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资源优势,突出重点产业,在集约化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目前,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以当地资源技术为依托的汽车零部件、粮食加工、光电信息、生物制药等4大产业,到去年,区内工业产值已达到450多亿元。一批超亿元的大项目相继进区投资,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就有丰田、西门子等7家。汽车零部件项目的强势引进,使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的汽车工业进一步壮大。不到两年时间,进区外资达9亿多美元,现已到位5.1亿美元。

      “玉米工业的发展为开发区集约化发展注入更大活力。”长春市副市长崔杰介绍,吉林玉米占全国产量的1/7,年产量达200亿公斤。玉米深加工后的石化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区内的大成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玉米加工企业,已形成年200万吨加工能力,产品有赖氨酸、谷氨酸、苏氨酸、精氨酸、变性淀粉、淀粉糖等,可谓“吃干榨尽”。未来10年内,开发区玉米年加工能力将达到80亿公斤,产值将达到800亿元以上。玉米工业将成为长春最大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