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学发展振兴老工业城市
2006-04-07 00:00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从实际出发,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作为老工业城市,吉林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其中既有历史原因造成的老问题,又有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努力缓解和消除这些矛盾和问题,任务十分繁重。同时,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发展,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活跃、产业转移加快,为我们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全球的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等谋求自身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国内区域间生产要素流动加快,资源整合力度加大,为我们发挥比较优势、优化生产力布局提供了良好条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是老工业城市增强活力、实现振兴的战略选择。为此,吉林市在清醒认识自身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和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实施七大发展战略,不懈探索振兴老工业城市的新路。

  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走集聚式发展、内涵式提升的路子,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次级中心城市、各类开发区、重点小城镇整体联动、互促共进的城镇规模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力求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小城镇和次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好重点镇、郊区镇和县级城市。以建设顺畅快捷的综合交通系统,保障有力的能源、供水、供热、供气系统,高效运转的信息通讯网络系统为重点,积极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和承载能力。

  实施工业立市战略,打造集群发展、优势突出的产业基地。建设以工业集中区为主要载体、支柱产业为战略支撑、新兴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为重点增长源的产业基地。通过健全和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运作实施重大项目等,全力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降低发展成本,促进集约生产,实现城市建设与工业经济的协调发展。

  实施科教和人才兴市战略,构筑注重创新、综合配套的人才支撑体系。以增强创新能力为重点,健全技术、教育和人才服务体系,发挥科技先导和人才支持作用,推动经济增长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加快软件园建设,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强化关键技术及成熟配套技术攻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提升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水平,推动教育均衡健康发展。实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吸纳高层次和急需人才。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园林城市。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有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合理高效利用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综合治理环境污染,打造城市生态屏障,有效恢复和提升生态系统的功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清洁、舒适、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实施改革创新战略,建立和完善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眼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各得其所、蓬勃发展的新格局;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金融、财税、投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努力使之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形成外向度高、竞争力强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围绕增创竞争新优势,大力推进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扩大同图们江区域、东部发达省份和东北其他城市的经济合作。主动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培育外贸经营主体,构筑多元化出口经营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实施构建和谐吉林战略,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注重民生民利,维护公平正义,致力安定和谐,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努力形成更多的就业增长点。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公共安全体系,拓展社会公共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作者徐建一为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