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初心使命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参访早稻田大学
2021-06-26 20:56

  6月25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七一前夕到访日本早稻田大学,追寻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红色足迹,感悟革命先辈求索救国真理的心路历程,缅怀他们为党的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教育处胡志平公参陪同。

  孔大使首先来到早大学生宿舍“信爱学舍”,93岁的早大原总长西原春夫先生早早在此等候。宿舍负责人介绍,李大钊19141916年就住在“信爱学舍”前身中华青年会学生宿舍。走在李大钊路上,西原先生告诉孔大使,当年早大教授安部矶雄常来宿舍讲授社会主义思想,李大钊深受影响。

  来到早大历史馆,早大理事渡边义浩讲解了早大与中国的交流历史。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1万余名中国青年来日留学,早大接收了其中两千多人。在早大知名学生名录中,李大钊、陈独秀、廖仲恺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墙上展示李大钊著名诗作《青春》十分醒目。

  随后,孔大使会见早大总长田中爱治,校方特意向孔大使展示了李大钊学籍档案等珍贵史料。田中总长表示,早大一贯高度重视对华交往感谢中方对早大孔子学大力支持,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中国高校合作。早大理事兼孔子学院理事长弦间正彦表示整理研究中国学生早大留学史,特别是李大钊等中国革命先辈在早大的学习、生活和活动情况将是今年早大孔院的重要课题。

  孔大使表示,早大与中国渊源深厚,历代总长在对华交流关系上展现远见卓识,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革命先辈在留学早大期间接触先进革命思想,回国后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早大对中国近代革命人才培养和先进思想传播发挥积极作用。辞行前,孔大使应邀题词:“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初心使命”。

  会见后,孔大使还来到早大孔子学院,同中日学生代表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