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中共百年征程,推进中日友好交流—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向日中友好团体发表庆祝建党百年署名文章
2021-06-30 13:34

  七一前夕,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发行的7月号刊物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共百年史是一部中国百年奋斗史。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时,中国正深陷内忧外患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为了救亡图存,各种政治力量、各种主义思潮曾轮番登场,但均以失败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以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双重奇迹。中国共产党从50余人的小党发展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向小康富裕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共百年史是一部中外百年交流史。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马克思主义就是从国外学来的科学真理,并在中国实践的土壤中不断发展完善。在过去一个世纪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对话合作,坚持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文明交流的倡导者。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面对深度变革动荡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和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和而不同,反对搞制度竞争和意识形态对抗;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形成了难以切割的深厚历史文化渊源,这是我们发展中日关系的宝贵财富。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波折但总体不断发展。当前中日关系复杂因素有所增多,但中日友好合作的主流、互利共赢的本质没有改变。双方应以迎接明年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重温初心,夯实基础,排除干扰,共同开辟两国关系美好未来。特别是要不断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深入挖掘共有的东方价值理念和思想共性,增进相互理解和情感共鸣,让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对方,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年迎来成立65周年。贵会长期以来坚持推动中日民间友好和文化交流,谱写了很多中日友好佳话,对此深表敬意。衷心期待贵会继续用好中日人文交流优势,以两国相继举办奥运会和今明两年的“中日文化体育交流促进年”为契机,再创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事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