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三、四批考察团在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参观考察
2005-09-06 00:00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三、四批考察团近日在甘肃、宁夏、辽宁、吉林等地参观考察。考察团上高山、下厂矿、进社区,先后到甘肃定西市、临夏东乡族自治县等地的深山村,宁夏银川大河机床厂、红寺堡开发区移民新村,辽宁沈阳兴工九委社区等,走访慰问了40多户贫困农民和下岗职工。考察团还瞻仰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纪念馆、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人民英雄纪念碑、“九一八”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地,参观了宁夏宁东能源重化工基地、一汽集团公司、通化东宝集团、沈飞集团、鞍山钢铁公司、沈重集团、沈鼓集团、大连港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并同当地实际工作部门的同志、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专家们亲身体会到正确的理论和政策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给甘肃、宁夏和吉林、辽宁带来的深刻变化。专家们认为,当地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艰苦奋斗、勇于奉献,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使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生态改善、城乡建设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曾经是荒山秃岭的西北高原披上了片片绿装,昔日的老工业基地焕发了勃勃生机,曾经贫穷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专家们表示,这些成就给人以鼓舞和信心,深刻反映了科学理论在实践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这对于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过程中,加深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具有重要的作用。

      专家们表示,这次考察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国情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自觉性,更加坚定了实施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理论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失去力量,中央实施的这项工程,是党的生命工程,生命力就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始终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把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实社会生活的有机统一,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考察期间,正值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红军会师楼,瞻仰抗日烈士陵园,并在8月15日参观了“九一八”纪念馆,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专家们说,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历久弥新的英雄事迹,英勇无畏、以身殉国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为之自豪并千秋传颂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广大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做好理论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