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工业化促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6-01-04 00:00

  张元富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吉林省四平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要实现发展振兴,就必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此,四平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确立了“坚持工业立市,壮大机械制造和绿色农产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做强化工、能源、冶金、建材四大优势产业,培育高新技术和现代物流两个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思路。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形成有利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体制机制。四平经济发展不快的原因,主要是国有企业改革滞后,体制机制不顺不活。为解决这个问题,四平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吉林省的各项政策,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体制机制。目前,纳入省计划的89户国有企业中已有73户完成改制。企业改制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去年1月—8月,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同比增长26.5%;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达1.2亿元。

  推进农业产业化,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我国现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新阶段。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就是要充分利用农畜资源,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新建扩建农产品加工项目,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目前,四平市拥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已有200多户,形成了粮食、畜禽等20个加工系列,粮食和畜产品加工量大幅增长。

  营造创业氛围,引导民营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民营经济是振兴老工业基地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四平市通过开展“解放思想、抓住机遇、二次创业”大讨论,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创业意识和致富意识。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平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凡是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领域都允许民营经济经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城市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国企改革和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抓培育、抓改制、抓引进、抓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围绕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搞加工、搞配套,并帮助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不断上规模、上水平。

  提高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城镇化步伐,是统筹区域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四平市坚持走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城乡发展规划一体化,把城市规划、中心城镇建设和经济园区发展结合起来,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向城镇集中,充分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产业一体化,通过发展一片工业经济区拓展一片新城区,实现产业聚集与城市、中心城镇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切实发挥中心城市、中心城镇集聚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流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大力推进城乡社会事业一体化,扩展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发展农村科教文卫事业。

  加强软环境建设,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营造良好环境。软环境建设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条件。四平市积极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大力营造优质的政务、服务、政策、市场和法制环境。近两年来,结合《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全市清理、取消行政许可项目553项,取消行政许可主体39个。与此同时,努力在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上实现新的突破。环境的改善,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了新型工业化进程。

  (作者为中共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