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
———访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代表
2006-03-09 00:00

  人民日报记者 崔士鑫

  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辽宁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只有统筹发展才能建成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

  “当前,辽宁面临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重振雄风,关键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辽宁建成新型产业基地和新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谈起辽宁的发展振兴话题,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代表充满信心。

  “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重要的是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走出一条主要依靠体制机制创新、在改革开放中实现振兴的新路子。”李克强对记者说,辽宁是一个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省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放在突出位置。“我们力争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辽宁地方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推进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一个强大爆发力。”

  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以开放促发展的条件得天独厚。展望辽宁“十一五”发展,李克强描述了一幅沿渤海大开发的蓝图。他说,辽宁有2200多公里海岸线,沿海有约2000平方公里非农用的荒滩、盐田。如果充分开发利用,将形成一个繁荣的沿海经济带,对辽宁振兴是一个巨大支撑。

  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辽宁面临的两大历史性课题。李克强认为,一方面,辽宁作为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应该在用“中国装备”支撑“中国制造”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另一方面,辽宁城乡差距较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以发展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以农业现代化为基础、以工业化为主导、以城镇化为支撑,繁荣辽宁农村经济,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执政为民的理念,也是发展的目的所在。李克强充满深情地说,在振兴老工业基地进程中,应始终注意解决民生问题。他坚定地表示,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要使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东部省份平均水平。通过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紧迫问题,让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